xinde

证人如云鼓信心,注视基督跑赛程


2006-04-28 11:30:53

——记浙江宁波教区第四届读经福传经验交流会


  4月18日,复活节八日庆期第二天,我们迎来了宁波教区成立60周年暨教区第四届读经福传经验交流会的大喜日子。
  上午十点半左右,来自各堂区的教友纷纷来到宁波北仑兴安公园,药行街腰鼓队的教友们手敲腰鼓迎接大家。公园大门口的气拱门上写着渲染喜庆气氛的横幅,上书“天主教宁波教区读经福传经验交流会”。
  经过多功能厅,会场大门前“证人如云鼓信心,注视基督跑赛程”的直幅跃入眼帘,进入会场,只见背景上天堂上的圣人圣女们受基督十字架的光照,激励代表渴望成圣的信心,两侧挂着 “庆祝浙江代牧区成立一百六十周年”、 “庆祝宁波教区成立六十周年”的横幅,二楼和三楼挂满了气球。
  下午一点钟,庆祝宁波教区成立六十周年感恩祭开始,胡贤德主教主祭,教区的神父们共祭。在证道中,胡主教提到,我们庆祝浙江代牧区成立一百六十周年、宁波教区成立六十周年,也要纪念圣方济各·沙勿略诞生五百周年、耶稣会士罗明坚、麦安东来宁波教区的绍兴传教四百二十周年。


  两点半,读经福传经验交流会由徐立波神父、徐丽娜、李姗娜修女联袂主持,首先邀请胡贤德主教作报告。胡主教的报告主题为“证人如云鼓信心,注视基督跑赛程”。这两句话来自希伯来人书12:1-2,主教说,希伯来书的作者列举了旧约时代的许多证人,我们则要列举新约时代的证人,尤其是中国天主教内的证人。他邀请代表们了解宁波教区成长的历史,怀念先辈们英豪见证,激励代表更彻底的活出基督的生命,更勇敢、忘我的传天国福音。主教希望代表们重视灵修生活,建设好教友家庭,办好圣经小组,竭力抢救面临倒闭的一些堂口,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王江飞神父对圣体年作了回顾,指出圣体年是教友热爱圣体的加油站,圣体年的结束并不是敬礼、陪伴圣体的终止,反而要更加深入、更加普遍。陈德霞修女代表修会谈了牧灵设想,将以神操协助教友与天主建立亲密的关系,举办婚前辅导学习班,开展“安宁疗护”活动。
  晚上教友们按堂区分组讨论主教报告,大家认为培养和使用传道员是十分重要的,但要努力去克服生源、师资、经费等困难。讨论十分热烈。
  19日上午八点半,徐文洲神父对教友婚姻家庭作了反思,谈到了教会对教友婚姻家庭困难的帮助,他用自己亲身的经验,建议各堂区可以推动夫妇恳谈会,结合祈祷、心灵医治、忏悔圣事、弥撒、重发婚姻誓愿等教会活动,努力帮助教友解决婚姻及家庭问题。定海的教友分享了参加夫妇恳谈会后的体会。新浦金仰明教友分享了在福传中的爱心事迹,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定海教友分享自己的救恩经验。


  下午一时,给大家用30分钟时间提问。然后张玛佳修女代表修会做工作回顾;方维平神父对总结教区圣召建设;绍兴与虾峙教友分享教会发展的经验;浒山金山圣经小组与新浦堂区新浦圣经小组分享办好圣经小组的动人事迹。晚上按各类小组分组讨论。
  20日上午七点半,逍林堂区岑建辕教友分享信仰与读经经验,浒山堂区教友分享参加圣经小组的经验,沈家门堂区任小芬教友分享一个教友接受委派帮助桃花祈祷所发展的感人事迹。接着二十四组代表向大会汇报小组讨论情况,气氛热烈。
  十点二十分左右,教区资深的金仰科神父,宣读大会总结。接着举行大会闭幕弥撒。胡主教在讲道中指出,我们感谢天主赐给我们恩宠,鼓励我们要有信心,指出大会精神可用“修身(神修建设)、齐家(圣化每一个小家庭、圣化各堂点以及教区大家庭)、福音传天下”来概括。要求把会议精神层层落实,各总铎区、堂区、小组、家庭和个人能贯彻落实好。
  那些在读经福传的事业上做得很出色的教友在会议上做的分享发言,使代表们深受感动,他们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就连比较困难的小堂点的教友都表示要去克服困难,立即行动起来。有一个教友,是堂管组成员又是圣经小组组长,他要骑摩托召集教友参加圣经学习,并分发《芥菜籽》,虽然有时觉得很累,但为了福传工作的进行,表示不怕困苦和劳累,继续做好福传工作。
  这次会议很感人,胡主教为交流会的召开特别写了牧函,教区邀请各堂点教友为会议进行九日敬礼。会议的报告与分享大多为集体结晶,小组中多次讨论再定稿。愿这次会议成为鼓舞信心的交流会。

本文标题:证人如云鼓信心,注视基督跑赛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