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介绍恩师菲奥里托神父为人师表的榜样


2019-12-15 10:48:15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于晋铎50周年纪念日傍晚,在耶稣会罗马总院介绍了阿根廷耶稣会士菲奥里托神父的著作。菲奥里托神父曾是贝尔格里奥的灵修指导神师,2005年安息主怀。日前,耶稣会《公教文明》期刊汇编出版了他生前的著作,并由教宗亲自写序。

(梵蒂冈新闻网)在欢庆晋铎50周年的日子里,教宗方济各与他的同会弟兄一起回顾了耶稣会阿根廷会省的一位灵修指导神师──菲奥里托(Miguel Ángel Fiorito)神父的生命事迹。耶稣会《公教文明》期刊将菲奥里托神父的著作汇整成书,共计五册;教宗方济各应邀写序,期许菲奥里托神父的这些著作能对整个教会裨益良多。

本书的编撰者将菲奥里托神父称为「对话的导师」。教宗阐明,菲奥里托神父其实沉默寡言,但他擅长「聆听和分辨」,而聆听正是「对话的支柱」。菲奥里托神父是位「优秀的导师,让学生认识许多出色的作者」,他对作品的诠释能「回应当下的不安、深层的躁动,激发有创意的新对策」。教宗表示,「具备福音精神的真导师会替学习有成的弟子感到高兴,同时自己一直保有作学生的态度」。为此,今年夏天,教宗在写给全体司铎的信函中,勉励他们懂得作耶稣善师的学生。

然后,贝尔格里奥教宗回顾了他与恩师菲奥里托神父相处的重要时刻,诸如:他们于1961年的相识,长期的灵修陪伴,以及2005年8月9日的最后一次相见。当时,菲奥里托神父住院疗养,多年无法说话,但他的凝视透露出千言万语,眼泪静静地流淌下来。教宗指出,这就是「表达神慰的流泪之恩」(参阅:《神操》,316号)。

导师肩负著「教导职责」,不仅传递知识的内容,还要秉持自己当年作学生的那份精神来传递完整的内容。耶稣善师以身作则,祂「运用言语和慈悲善工」来教导。按照圣依纳爵的精神,「分辨乃是一大慈悲善工」。

教宗方济各接著谈起菲奥里托神父的五大人格特质:不介入、不说教、不嫉妒、不判断,却有耐心。菲奥里托神父的不介入,并非漠不关心,而是尊重对方,让对方自由地畅所欲言。菲奥里托神父专心聆听,不卷入是非,保持平静,并协助对方心平气和,让天主来推动他人。

菲奥里托神父不爱说教。当同会弟兄带著困惑来找他时,他不会多言,而是从个人图书室中拿出一张「研究、祈祷和行动的小卡」,每张卡片写著一个《神操》或是耶稣会《会宪》的主题。因此,教宗称他为「明智的心灵药剂师」。菲奥里托神父「拥有分辨与先知之恩,懂得将人生中体会到的天主恩宠,妥善地传给他人」。他给的小卡不但「具有疗效,而且适用于新事物」。

在不嫉妒方面,菲奥里托神父时常「与他人一起撰写和署名。他发表并强调他人的思想,往往只在若干注释里阐述自己的见解」。再者,菲奥里托神父不判断他人,而是善意地提醒对方:「你说的话类似于《圣经》提到的这个诱惑。」至于耐心,菲奥里托神父对顽固的人很有耐心,给对方时间完成他坚持的进程。教宗指出,「耐心是真导师的重要美德,因为真正的导师仰赖天主圣神的化工,而非自己的行动」。

教宗最后赞赏菲奥里托神父有如「溪畔的树」(咏一3),因为他在贝尔格里奥等学生的心中扎根结果。教宗祈愿菲奥里托神父的这些著作也能在许多人的生命里扎根结果,为教会带来莫大助益。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介绍恩师菲奥里托神父为人师表的榜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