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把痛苦变为喜乐


2006-05-03 10:58:24 作者:李雨清

  痛苦是人们所不喜欢的,更不会有人相信痛苦会带给自己快乐。

    我从少年时代就有着梦想,长大了我要拥有豪华的住宅,要有高深的学问,做一个了不起的学者。可是,卢沟桥的炮声,使我的梦想落空了。八年抗战让我颠沛流离,居无定所,又怎么能安下心来钻研学问呢?随着岁月的流转,我一直在痛苦中度日,转眼之间已到耄耋之年。

    现在我成了孤身老人,这该是痛苦至极了吧!

    19993月,我被摩托车撞倒,以致右股骨颈骨折。当时肇事者用三轮车把我送到了医院,在X透视后,他便逃走了。

    这得谢谢天主,如果在出事地点他驾着摩托车逃走,我一个人倒在路上,又是夜晚,我将是什么结果,回想起来,是不堪设想的。全靠天主的仁慈,藉肇事者,让我进了医院,医院的医护人员及时通知了我的老伴,她连夜赶回来照料我。

    在家庭病床治疗期间,我仅卧床三个月就能起床了,这连给我治疗的医院院长也觉得不解。她认为年已70的我,竟然恢复得这样快,是不能令人相信的。一般人也只信“伤筋动骨100天”年老的人起码在卧床半年以上才行。

    医护人员和来探望我的人看我的面色好,问我:你吃了什么补品?我说没什么特殊补品时,他们以为我“保密”,不肯告诉他们有什么治疗妙法。

    尤其令人奇怪的是:我从发生意外起,一直都高高兴兴毫无忧苦之感,他们问我:“痛吗?”我说不痛,又问我:“有什么不舒服吗?”我还是说没有。我在吃治伤的药时曾呕吐不止,院长认为是“应激性胃炎”而叫我停服伤科医生开的伤药。此后,我就没服用过什么药。

    在这期间我感谢天主帮助我解决了一个难题。有人要我帮他修改一本书稿,而这本书是与天主意旨相违背的,我不同意。他认为我嫌报酬少,对我说报酬可以增加,死缠硬缠,一定要我帮忙。天主便藉一次车祸,让我不能起床了,却使我有了拒绝的理由。

    遭车祸而骨折看起来是极大的痛苦,但藉着这痛苦,让我不做自己不愿做的事,这不是天主赐给我更大的喜乐吗?

    所以,我们遭受痛苦时,不要尽想痛苦,而应该想想天主另外赐给我什么恩典。

    2002年骨折后三年,我正庆幸恢复的很好,快80岁了,外出步行不要带拐杖,上市场,跑超市,在家中生活能自理。到了这年5月,老伴去逝了。子女都各自谋生,与我不在一起,我就成了鳏居老人,现在的时髦话叫“空巢老人”。刚刚觉得骨折痊愈而开心,不又陷入痛苦了吗?因此,教友与教外朋友来看我。总问我:“你痛苦吗?”“你不感到冷清吗?”我告诉他们,我不痛苦,不冷清。他们不相信地说:“你孤单一人怎么会快乐呢?”

    一个不按基督教训生活的人,是绝对不会感到痛苦其实就是喜乐。

    老伴去世三年了,我已习惯了这种单身独行的生活,况且双腿比以前更灵活了,当我能恢复步行时,最初由家到教堂要乘三轮车,后来不乘车,步行一次大概要45-50分钟,再慢慢用30分钟20分钟直至15分钟也可以了。

    20055月,有一天我发觉自己站立不稳,双腿发软间歇跛行,左半身发麻……我知道是心脑血管病的预兆。到医院一检查,血压160/90mmHg。医生叫我赶快叫儿子送我去人民医院做CT,儿子陪我去了人民医院,当时我还能拄着拐杖走进去,医生经CT诊断后说患了“脑梗死”就是中医的“卒中”,当即住急诊观察,三天后左半身瘫痪了,便转入内科病房,住院一个月,人始终清醒,左半身的上下肢无法自主动作。医生叫出院回家休息加功能锻炼,出院后又卧床两个月,包括住院三个月,这三个月里没看书没写字,真正休息了,我想到一位神父骨折后什么事也不好干,他说天主让我休息了,我想天主也叫我休息了,我该安心休息。不过,5月是“圣神降临节”我生病前把教堂过节的对联等都写好了。我生病后只能卧床不动,我便默默的祈求天主:“天主,您同意,请让我为‘圣母升天节’写对联吧!”天主俯允了我的祈求,7月底我能起床了,我抓紧时间给教堂写了对联等节日装饰的需要品。

    从此我除了左上肢和左下肢外,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好,有人问我,吃了什么药和营养品。照顾我的教友告诉人家,医生没给药,他听医生嘱咐,不吃肉,不吃蛋类,只是吃蔬菜防止血栓形成。有的听了,还是认为有什么秘方,不肯告诉人。

    过了“圣母升天节”12月为庆祝圣方济各·沙勿略诞辰500周年和过圣诞节,总铎神父要我们堂口出墙报。

    回顾了六年来的简略生活史,尽管我遭受了人们认为莫大的痛苦,但天主却给了我极大的喜乐。

    我的想法是:当我们感到不顺心时,便抬头看看钉在十字架上的吾主耶稣,他是天主子,为救赎全人类受了极大的痛苦,《玫瑰经》上记载:受鞭打五千四百余下,再回想电影《耶稣受难记》是主耶稣受恶人毒打的镜头和被钉十字架的惨状,我们所感到的痛苦算得上什么呢?再说,一年365天,我们受到魔鬼的诱感产生多少违背天主旨意的意念,我们受点痛苦能补赎我们的罪过吗?以我极小的痛苦,换得了极大的恩典还不值得吗?圣女大德肋撒一生是向天主求恩就是求天主赐给她痛苦。

    我们自己一有伤风感冒,连这点小苦也不愿吃。主耶稣说过:“谁要跟随我,必须背上自己的十字架。”一点小病小痛也不愿意,还背什么十字架呢?

    我们一个人孤单吗?不是,至少我不是,有守护天神日夜陪伴着我吗。夜里,我睡着了,护守天神却连一个瞌睡也不打地守护着我呢?何况,我们还有天上的圣母妈妈在日夜看护着我呢!你觉得冷清时,请拿起念珠念玫瑰经吧!

    我们不是要爱人如己吗?你一天到晚,愁眉苦脸,别人见了总开心不起来,相反,你满面含笑,便人见人爱。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叫我们让人见到我们如同见到主耶稣。他说到做到,他遭人枪击后,也没有愁眉苦脸,依然笑容满面。这绝不是伪装。如果一个人心里没有主耶稣,他就不会时刻面带笑容。我们也必须做到让人看到我们的脸就快乐起来。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时时感谢天主,并祈求天主赐我们热爱天主之心。

    一个人常怀爱天主万有之上的感恩之心,就能时刻化悲痛为喜乐。请记住:天主给我的是天主的圣意,你接受了照着做,你每天就有一个金元宝,如果你不要这个金元宝,你就苦得了不得了!

    最后,我再谈点我的体会。200511月,我仅能活动的右手的大拇指、食指和中指,都龟裂了,裂口很深,出血。照顾我的人说,这下你不好写对联了。我说:“天主没收我的灵魂,还是会让我写的。手不痛要写,痛也要写。真的,当我把圣方济各·沙勿略庆日和圣诞节用的对联等全部写好后,手指和手掌裂口倒都痊愈了。

    贺主教生前教训我:“把自己交付给天主,不要考虑一切,只想光荣天主,没有完不成的任务。”一切只有感谢天主,不计较自己的得失。

    贺主教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直到安息主怀,尽管肝癌晚期,他没叫过痛,也没哼过一声。我左半身瘫痪,能不能恢复,听天主安排,仅剩的一只右手,只要天主不收灵魂,有生之日总要献于福传工作。

我们更重要的是时刻向天主认罪,求天主宽恕,免我陷入永火之苦。如此,我们怎么不能把苦痛为喜乐呢?

本文标题:把痛苦变为喜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