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西蒙·维森塔尔中心代表团:保持记忆才能不断送未来


2020-01-21 09:39:0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2016年在奥斯威玆集中营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元月20日中午在梵蒂冈接见了西蒙·维森塔尔中心(Centre Simon Wiesenthal)代表团。本月27日是奥斯威玆-比克瑙集中营获得解放75周年纪念日,教宗借此机会严厉谴责反犹太主义罪行,同时邀请基督徒与犹太教徒共同合作,在助长仇恨的土壤上撒下和平的种子,帮助边缘人重新融入社会,扶持被丢弃的人。

这个中心在奥地利犹太人西蒙·维森塔尔的倡议下于1977年成立,并与圣座有往来。中心的宗旨是在全世界对抗“各种排犹太主义、种族主义和敌视少数群体”的行为。维森塔尔毕生致力于寻求纳粹集中营的真相,识别出对罪行负有责任的人,并将他们交给司法当局。

教宗首先谈到西蒙·维森塔尔中心与圣座的接触,指出“尊重人性尊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每个人都有均等的尊严,不论他的出身、宗教和社会地位如何。极其重要的是,应教育人们懂得宽容和相互了解,以及宗教自由和促进社会和平”。

关于奥斯威玆-比克瑙集中营解放75周年纪念日,教宗重提静默祈祷的意义。他说,静默是为使我们“内在化、往深处看及聆听人类痛苦的呼号”。这是一件难以做到的事,因为人们越来越被“事物的繁杂”所占据。

“当今的消费主义也表现在口头上:多少废话、多少时间浪费在争论和指控上,多少伤害人的怒吼,不注意自己的言语。静默则帮助我们守护记忆。倘若我们失去记忆,我们就断送了未来。人类在75年前发现了这难以言喻的残暴,但愿这个纪念日提醒我们停下脚步,在静默中保持记忆。我们需要这样做,免得成为冷漠的人。”

教宗指出,自私的冷漠“只关心对自己有益的事”,事情一旦不顺利就恼怒、恶意攻击,给予“本位主义和民粹主义”可乘之机,仇恨便借此迅速增长。“最近我们又看到反犹太主义残暴地卷土重来。我锲而不舍地坚决谴责各种反犹主义的行为”。

正如《教会对非基督徒态度宣言》所强调的那样,基督徒和犹太教徒拥有“共有的精神遗产”(参阅:4号),因此这两个宗教的信徒首先应承担起在助长仇恨的土壤上播撒和平种子的义务。教宗表示,“我们该当日益发现这份精神遗产,将它用于服事众人”。

“我今天特别感到,正是我们首先蒙召从事这项服务:不彼此拉开距离和排拒,而是彼此亲近和接纳;不支持暴力解决途径,而是开启相互接近的进程。我们也应牢记过去,不忘受苦者的遭遇,这样我们就能培养友爱的土壤。”

教宗最后勉励基督徒和犹太教徒“增进合作,维护最弱小者”,努力 “使世界变得更美好,播撒和平的种子”。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西蒙·维森塔尔中心代表团:保持记忆才能不断送未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