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罗马圣伦法院成员:你们要守护基督徒夫妻


2020-01-26 09:06:3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接见罗马圣伦法院成员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元月25日在梵蒂冈克莱孟厅接见了宗座罗马圣伦法院的法官和律师,邀请教会牧人保护婚姻免遭意识形态和本位主义的侵害。教宗也强调,教会今天需要如同普黎史拉和阿桂拉这样的基督徒夫妻,鼓励他们做言行一致的福音见证人。

普黎史拉和阿桂拉是《宗徒大事录》所描述的婚姻生活的圣德典范,教宗表示:“我们的堂区需要这样的典范,在本堂神父及他的圣职合作者从来没有时间和精力抵达的都市地区尤其如此,那里的信友虽然称自己是基督徒,却无法领受圣事,或对基督几乎一无所知。”

普黎史拉和阿桂拉“凭著对上主和福音的赤胆忠心从事福传工作”,这种热诚不是凭著空话,而是具体关怀和接近最需要帮助的弟兄姐妹,予以款待、照顾和无偿的帮助。教宗称他们是婚姻程序改革的基石,同时邀请在场的司法人员询问自己,在判断案情时是否了解人的内心,是否向不求报酬敞开心灵,或只求经济利益。教宗疾呼:“天主的审判远远比这强而有力!”

牧人不应将度婚姻生活的人留在基督徒牧灵关怀的边缘,不能让这项工作成为忘记子民的精英牧灵,而应做聆听羊群的牧人,守在他们身旁,学会他们的言语,而且能够陪伴处在长夜、孤独、焦虑和挫败中的人。教宗也要求牧人、主教、本堂乃至法官要像保禄宗徒那样,爱护那些乐于走上城市的大街小巷传教的夫妻,协助他们把基督之光带到那里。

牧人的另一项任务就是光照和引领有圣德的基督徒夫妻,让世人看到他们的德表,帮助他们能以新的感召力度婚姻生活,同时也应守护他们,使他们不陷于危害婚姻圣事稳固性的意识形态的圈套。教宗说,“需要守护他们免于本位主义的危险,只求活在特选团体中;相反地,他们需要向救恩的普世性敞开心门”。

“事实上,如果我们因教会、重视基督徒夫妻培育的运动和社团的临在而感谢天主,我们也必须有力地表明,堂区本身就是宣讲和见证的教会场所,因为基督徒夫妻已经生活在这个区域环境中,他们配得上散发光芒,应成为夫妻和家庭美好和相爱的活跃见证人。”

教宗最后谈到,缺乏信德是导致同意婚姻无效的原因,罗马圣伦法院的法官们早在20年前就对这种情况加以指责。教宗说,出于这个原因,他和他的前任本笃十六世迫切邀请当今教会的子女“感到每个人都蒙召将基督徒家庭的美好交付给未来。教会需要像普黎史拉和阿桂拉这样的夫妻,他们的所言所行是凭著圣洗圣事,这权威不在于发号施令和出风头,而是言行一致,做福音的见证人。”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罗马圣伦法院成员:你们要守护基督徒夫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