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德肋撒修女:向穷人奉献“纯洁之心”


2002-11-22 13:51:27 来源:2002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胡格利河畔的加尔各答是在英国殖民地时期建立的充满活力的大都市,今天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但也是亚洲最贫穷的城市之一。德肋撒修女就是在这里为上个世纪最受人赞扬的项目之一找到了温床:她创办的以关爱穷人为己任的“仁爱传教会”在那里获得成功。
 

   穷人的活圣人
    这位天主教徒去世已经5年了,教会已经开始了将她封为圣人的“追谥圣人”程序,她的“谥圣”程序。这是因为早在她生前,就有很多人要求宣布她为活圣人。还有不少人要求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恢复口头宣布仪式,宣布德肋撒修女为圣人,根据这种自1588年以后就没有举行过的仪式,若望—保禄二世不必通过“谥圣”程序就能册封圣徒。
    这位修女对穷人事业的献身精神不仅得到天主教徒的承认,而且得到全世界千百万人的承认。印度教徒、锡克教徒、穆斯林和佛教徒在她的葬礼上都对她的业绩表示崇敬,这位修女的影响超越了国界和宗教的界限。

    创办“纯洁之心”
    一切都是从1948年开始的。德肋撒修女在加尔各答一所天主教会学校当了几年校长之后,在这一年决定放弃校长职务,去照料病人。两年后,她成立的“仁爱传教会”得到加尔各答教区的批准。这个机构的成员不仅要发愿忍受贫苦,遵守纪律,而且要为穷人服务,把穷人视为基督的化身。
    她在1952年创办了名为“纯洁之心”的慈善机构,这个机构在加尔各答被称为垂死病人之家,该机构就设在一所旧神庙里。“纯洁之心”精神在地球上遍地开花,世界各国的4000名修女和400名修士现在参加这个慈善机构。在它的150个收容所和600个流动医院里,修女和修士们每年收容18000名穷人,护理数百万穷人。
    1944年,美国《名利场》杂志专栏作家克里斯托弗·希钦斯写了一篇《地狱天使》的报道,这是迄今为止对她最猛烈的攻击。希钦斯在报道中指责德肋撒修女接受的捐款来得不干净。他还指出,病人得到的护理很差。
    在这位修女去世后,对她提出批评的只有激进的世界印度人协会。该协会虽然赞扬了她的社会工作,但认为她的目的是在印度将基督教变成信仰人数最多的宗教。

    走出灵魂的黑夜
    如果有人对德肋撒修女的圣洁表示怀疑的话,那么这个人就是她自己。据加尔各答大主教亨利·德苏扎说,德肋撒修女在其生命的最后日子里自愿接受一次驱魔。德苏扎看到她躺在医院里,每天夜晚都烦躁不安,甚至拔掉身上的输液管。据他说,在驱魔结束后,德肋撒修女就能安静地休息了。
    这不是她第一次对自己的灵魂产生怀疑。随着“谥圣”程序的加快,她在1959年写的一封信被公布于众。她在这封信里袒露自己感到迷惘:“上帝不要我了。上帝可能不是神。上帝可能不存在。”据梵蒂冈当局说,这种被称为灵魂的黑夜的怀疑,许多大圣人都经历过,不会影响她的“谥圣”程序。这也不影响人们对她的崇敬。在她的相当于国家元首级的葬礼上,一队廓尔喀士兵对她行鸣枪礼,她的遗体被安放在曾经安放甘地的炮车上,由一队孟加拉长抢手护送。
    德肋撒修女将她的名声看作一种负担和一种祝福:“上帝和我早就达成契约,人们每给我拍一张照片,上帝就从炼狱里释放一个灵魂。我相信按照现在这个速度,过不了多久,炼狱就空了。”(刘克忠荐)

本文标题:德肋撒修女:向穷人奉献“纯洁之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