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安龙之星 放飞希望


2006-05-10 13:52:38 作者:秦北 百川 来源:信德报第(265)期

———记贵阳教区利民中学

    利民中学是贵州教区安龙教会主办的一所全日制中学,也是经黔西南布衣族苗族自治州批准并验收合格的一所民办中学。学校位于黔西南布衣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县城中心,与安龙一中毗邻。学校占地面积为7700平米,分为初中、高中两个部,现有5个年级463位学生。学生55%来自农村,81%为少数民族,教师34位。校长是安龙县主任司铎李一飞神父。


利民中学一角

    目前安龙县共有5所高级中学,而利民中学的学生人数仅次于一中,在全县居第二位。
    利民中学在解放前就是教会的一所学校,解放后政府收回办安龙县第四小学,2001年时任安龙县主任司铎的李利民神父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收回这处教产。2002年,李利民神父根据既有条件继续办学,并将安龙第四小学更名为利民小学。因为当时整个黔西南布衣族苗族自治州的教务全部由李利民神父负责,考虑到教务、牧灵的繁忙情况,李神父将利民小学租出,由别人来办。2003年学校向当地教育部门申请开办中学,得到了教育部门的批准。利民学校办学一年以来,从各方面来看,尽管办的不错,但李利民神父注意到别人承包办学,往往考量的是商业利益,在教学及管理上存在着一些弊病。
    于是在2004年8月他断然决定收回学校,由教会管理。当时学校有学生350人。
    同年10月份李利民神父调往遵义工作。李一飞神父被教区派到安龙主持当地教务,并接管利民中学的一切工作。


李一飞神父和利民中学的孩子们

    利民中学收回管理权后,实现了跨跃式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学生人数从当时的350人发展到了现在的463人。李一飞神父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教会办学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要为贫困的安龙县的孩子们服务。”因此,利民中学在招生时,将目标放在了乡村及县城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身上。学校实行的方式是,一个家庭如果有三个孩子在利民中学读书,即免去一位孩子在校的所有费用,学校免费住宿,到目前为止学校有住校生200多位。学校用这种方式鼓励贫困家长供孩子读书,利民中学的这一方式得到了当地人民的好评,2005年招生时,仅用了两周的时间,学校就爆满。不得已,利民中学从附近的一中租了一个教室,以缓解教室紧张的压力。尽管学校尽了最大的努力接受前来报名的学生,但由于学校无法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宿舍,还是将另外100多名前来求读的孩子“拒之门外”。家长们的失望深深触动了李一飞神父,他当即决定———必须扩建学校,能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教育。9月份他立即着手扩建工作,第一期工程投入130万元,将危房拆掉,开始重建。一期工程将于今年8月份完工,下学期将正式投入使用,工程完工后可容纳400位学生及12位教师住宿,本期工程完工后,将会增加5个大教室,目前学校正在建黔西南布衣族苗族自治州唯一的公寓式学生宿舍。
    利民中学从去年开始,即开始对新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对于新生进行军训,利民中学在安龙县的私立中学是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李神父表示:“我们的军训,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他们希望我们每年都办,而且我们的计划是以后每年都要办,给孩子们提供锻炼的机会。”


利民中学的孩子们

    利民中学的教育体制与公立学校完全同步,每年的初、高中毕业生参加国家统一考试,也和公立学校一样参加州、县教育局主办的各种竞赛与活动。初中毕业后,利民中学把最优秀的学生送入安龙县最好的中学———安龙一中就读。去年,利民中学就有两位考生在全县的8000多位考生中脱颖而出,顺利地进入了一中尖子班。目前利民中学正在与江西南昌的大宇学院协商合作,将来会把利民中学不能顺利进入大学的学生送入大宇学院进行职业培育。
    李一飞神父表示,利民中学能顺利地走到今天,还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遇到问题时,往往由当地统战部及宗教局出面协调。李神父说,由于当地经济条件落后,所以政府鼓励民办学校,以补充当地教育资源的不足。
    面对利民中学未来的发展,李神父表示:“我们在县城的另外一个地方还有一处教产,是过去的一个修道院,现在已谈好了,马上就可以归还给我们,如果随着学校的发展,将来这边的地方不够用,我们会把修道院进行维修作为利民中学的一个分校。”
    利民中学正在蓬勃发展,我们衷心的希望她的明天会更好。

本文标题:安龙之星 放飞希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