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宗座生命科学院新文件:全球疫情对人类手足情谊提出挑战


2020-04-01 09:20:2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1585654470520.jpg

新冠疫情

(梵蒂冈新闻网)宗座生命科学院3月30日发表了一份有关新冠疫情的公告,题名为《全球流行疾病与普世手足情谊》。这份文件敦促「科学与人文精神缔结盟友关系」,好能引领众人应对危机。

当前的处境让我们领悟到「我们人类的处境极为不稳定」。我们并非「自己命运的主宰者」;相反地,我们的生活彼此相关、紧密相连。这令人意识到「我们生命的基础在于这份相互关系」。宗座生命科学院提到,疫情下浮现了有关个人权益和自由的课题,事实上权利与义务相辅相成。「人们自由且平等地和睦共处,这个问题攸关伦理道德,而非科技」。

此刻的局势考验著我们的社会联系。宗座生命科学院告诫道,政治决策不能光是以科学数据为基础,还要考虑伦理和道德方面的议题。举例来说,医疗照护的决策必须谨慎为之,竭尽所能按照患者的需求来给予治疗。如果到了万不得已的地步,必须配给医疗资源,那么配给的标准绝不可以歧视老人和弱者,却要有坚实的理论依据,「避免专断独行或是在紧急情况下随性配给」。

这份文件再三鼓励众人「特别关怀最脆弱的人」,尤其是年长者和有特殊需求的人。「每种形式的关怀、各式各样的仁爱,都是复活主耶稣的胜利」。与此同时,我们不可忘记,「其它的灾难也在影响最脆弱的人」,诸如:难民,以及战争和饥荒的受害者。

在这份文件的结尾,宗座生命科学院省思了转祷的重要性。「符合福音教导的关怀弱势一旦遇到身体的限度或敌视的反对,那么以十字苦架上的基督为基石的转祷,就会保存它锐不可挡的决定性威能,即使子民看似当不起天主的祝福(参阅:出卅二9-13)」。祈祷有助于「应对死亡的悲惨奥秘」。

即使是非基督徒,也能从普世手足情谊的见证中获得益处,发觉人性最美好的状态。宗座生命科学院最后写道:「人性并不放弃世人彼此相爱、共同奋斗的领域,而且人性热爱生命,视之为共同福祉;因此,人性赚得了人人的感激,并成为天主圣爱临在于我们中间的记号。」

本文标题:宗座生命科学院新文件:全球疫情对人类手足情谊提出挑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