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三)


2020-06-04 10:39:09 作者:信德编辑部

编者按:纽约,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由曼哈顿、布鲁克林、布朗克斯、皇后区和里史登岛五个区组成,是全美人口最多的城市。近日,在美国纽约为华人教友服务的遣使会士蔺若瑟神父,应邀介绍了当地新冠疫情,与读者朋友分享了疫情期间的信仰、生活情况。

新冠病毒肆虐武汉之时,身在纽约的蔺若瑟神父最早行动,与当地修女及华人教友跑遍大街小巷购买口罩、防护服等三批急需物资,透过进德公益对武汉各医院给予了支援。并心系中华,坚持每日特别为疫情的早日结束,为医护人员及病患祈祷。

对纽约疫情的反思

蔺若瑟神父

疫情期间的牧灵

 美国从二月初就禁止中国的游客到美国了,这个时候美国应该就意识到疫情的问题了,因为怕传染,当时参与弥撒的人比较少了。到3月15日就停止了公开弥撒,堂区的办公室以及各种活动也都停止了,布鲁克林教区通过NET TV每天有八种不同的语言来举行弥撒,进行直播。另外也通过网络的方式进行网上读经、灵修辅导、祈祷、念玫瑰经、圣经分享或者歌唱赞美等。大家以不同的方式在信仰上保持共融:疫情期间,不能到教友家进行拜访,神父们打电话、发电邮与教友联系交流,彼此鼓励。

疫情期间布鲁克林教区做得很不错,教区随时传达一些最新的信息方法,教区主教也和神父们通过网络会议了解情况。如果神父有什么问题或压力,教友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随时和教区联系,帮助大家。如果神父想去检测,看自己是否有感染病毒,教区会帮助预约免费检查。教区也力所能及回应人们的需要,比如为有需要的机构、养老院、医院等送去口罩、防护服;给穷人发放食物等。

本堂神父和教友们随时保持联系,举行电话会议、网络会议讨论堂区的开支、规划、牧灵和圣事的需要等,保持堂区正常的运作,尽管教友们不能来,但是神父以及教友对堂区的责任是不会停止的。

五月份是圣母月,美国主教团把美国奉献给圣母,特别祈求圣母的代祷,使人们能早点渡过这个难关,恢复正常的生活。布鲁克林教区有几位神父去世,我们堂区有几位教友和一位终身执事也不幸去世了,我们非常难过,因为处于疫情期间,我们没办法在圣堂里为他们举行弥撒,他们的朋友们也不能送他们最后一程,只有在祈祷当中纪念他们。

 微信图片_20200604103817.jpg

是改变,也是新的开始 

纽约是这次美国疫情的重灾区,尽管3月15日封城之后政府给人们发放了补助金,但是很多人生活上还是很有压力,比如房租、失业等。布鲁克林这边华人比较多,相对来说也比较安全。因为华人都比较有意识地做好防护,思想上也高度重视,二月末的时候,很多人就开始戴口罩了,所以这次在美国的华人因新冠肺炎去世的人不是很多。当然,华人在当地是一个少数的族裔,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压力和挑战,我们鼓励大家彼此多交流,依靠和信赖天主,也为所有感染的人祈祷,尽量少出门,多通过网络参与教会活动,保持一个健康积极乐观的心态。

欧天乐神父(Fr. Hugh O'Donell, CM)长期在芝加哥公益慈善和社会教育机构工作,为德宝大学终身校董,终生致力于慈善和社会教育及文化交流。曾接待过一会一团、江苏、河北、浙江等很多省份的教会访问团,并为访问事宜提供大力协助。他分享说,这段时间“It is a time for grace”,就是一个恩宠的时期。我觉得,尽管我们失去了很多物质的东西,但是回过头去看一看,这可能更是一个接近天主的时刻,因为我们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要停下来反省自己的人生,反省自己来自于哪里,生命是什么?反省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现在我们不得不慢下来,去想这些问题。

借着这次疫情,让我们再一次去反省我们的永生就是认识耶稣,信靠天主,也让我们学会关心和关爱周围的人。美国发生疫情的时候,我也真真实实地看到,还有这么多可怜的人,生活在惧怕和贫穷当中,我们要伸出手去给予去帮助他们。

另外,通过疫情,我也感受到,人要学习谦逊,承认天主是我们的造物主。现在我们可以把人送上月球,可以发明很多东西,科技这么发达,但是在一个小小的病毒面前,我们却不知道怎么办,所以,人要谦虚下来,承认自己的有限和不足,承认自己需要天主的救恩。

疫情让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我们的生命发生了改变,但可能这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都在计划和反省,疫情结束后,如何通过现在的经验,更好地带领教友面对新的挑战,走向天主的怀抱。5月26日,我们的教堂就可以一天开放几个小时,教友们可以来圣堂祈祷,圣堂也可以举行追思的礼仪,但是不能超过十个人,并且要保持距离,还要佩戴口罩,还不能举行公共弥撒。社会上的一些餐馆、公园、办公室,也会慢慢开放,大家都希望能好起来。

 每一次帮助都是为信仰的见证 

感谢中国天主教会的每一位爱心人士,天主通过你们帮助了很多有需要的人。美国这边疫情开始后,中国国内的神长教友也及时联系我们,了解我们的需要,非常关心这边的情况,给予积极的帮助。我知道,中国的教友们也很不容易,国内需要的时候,他们就捐款捐物帮助国内急需;欧洲、菲律宾、美国疫情严重了,他们就慷慨支援这些地方。刚刚我收到了国内通过中国天主教会寄来的500多套防护服,虽然说邮寄的时间比较久,直到现在才收到。但还是感受到了来自国内的爱,圣文生说:“当你服务穷人时,就是走向天主。”让我们在每一天的生活中,不断走向天主!

相关内容:

特稿: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一)

特稿: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二)

特稿:美国神父谈新冠疫情及美国骚乱中的种族歧视 —— 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四)

特稿:旅美华人谈新冠疫情、美国骚乱、种族歧视——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五)

特稿:面对人生风雨,欣然接受挑战 ——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六)

本文标题:特稿: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