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北京教区堂区牧灵指南

—— ——关于有序恢复开堂后的牧灵工作的指导建议

2020-06-10 10:30:00 作者:李山主教 来源:信德网

各堂区及祈祷所:

祝主内的兄弟姐妹们平安!

结合文件要求及教会精神,坚持防疫第一、弥撒优先的原则,教区下发此牧灵指导建议,旨在帮助堂区与祈祷所安全有序地恢复圣堂开放、礼仪庆典及圣事服务。在依法依规保障卫生安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请神父们结合堂区实际情况,贯彻落实,稳步推进以下重点堂区牧灵工作。


一、圣堂安全:

1.要求重点:人员限流管控及卫生安全保障。

2.教区建议:

1>使用一区两会提供的网上预约小程序;

2>采取凭票或凭证入堂等形式进行管控;

3>隔排使用跪凳或点位设置等办法;

4>清空或封闭圣水池;

5>要求教友们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至少1米),严格的日常防控措施,在教堂及其院落内全程佩戴口罩(教友在室内参与弥撒也应带口罩)。

二、弥撒庆祝:

1.要求重点:弥撒优先及卫生安全。

2.教区建议:

1>每台弥撒参与人数不超过圣堂容纳量的50%;

2>增加主日弥撒的台数或前夕弥撒;

3>增加平日弥撒的台数;

4>以简约形式举行弥撒圣祭;

5>压缩讲道时间或以短暂的神圣静默替代;

6>奉献礼时,保证卫生与安全;

7>平安礼时,或彼此鞠躬问候,或相互注视点头等,避免握手与拥抱;

8>领圣体与圣血:

1)只允许手领圣体;

2)有兼送圣血的堂区,暂停送圣血;

3)主礼及送圣体者需要在送圣体时佩戴口罩;

4)教友在列队前去领圣体时,必须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教友将圣体领到手中,转身离开1-2米的安全距离后,虔诚庄重地自行将圣体放入口中领受,返回座位即可;

9>其它事项:

1)辅祭人员:所有辅祭人员在更衣所及在圣堂内服务时,全程佩戴口罩;

2)咏唱念经:减少弥撒中的咏唱及传统经文的诵念。


三、慕道安排:

1.要求重点:有序复课及洗前培育。

2.教区建议:

1>恢复慕道班的授课;

2>增加慕道班的讲课或培训次数;

3>继续使用媒体与网络资源进行线上讲座与跟进。

四、入门圣事:

1.要求重点:满全洗礼要求及堂区自行安排洗礼日期。

2.教区建议:

1>举行甄选礼及至少举行一次考核礼;

2>将入门圣事安排在7月25日-26日之间举行;

3>在近40天的洗前准备时期里做好慕道者及候洗者的跟进与陪伴、培训与实操等工作。


五、傅油圣事:

1.要求重点:满全年长者及病弱者的圣事需求。

2.教区建议:

1>充分利用平日时间,进行集体傅油圣事;

2>堂区依据实际情况安排上门圣事服务;

3>到医院给病人送圣体或举行傅油圣事(终傅)时,在满足医院防控要求下,做好个人防护及圣事记录。


六、告解圣事(修和圣事或忏悔圣事):

1.要求重点:帮助有需要的教友妥当办告解。

2.教区建议:

1>举行地点:告解圣事(忏悔礼)在告解亭(忏悔室)之外,在满全通风良好和距离安全的条件下,室外或室内均可举行;

2>事先预约:由于长时间没有举行告解圣事,避免人员聚集,避免狭小封闭空间,建议采取预约的形式,保持安全距离,全程戴口罩;

3>圣事记录:对所有事先预约办告解的教友采取实名登记,做好圣事记录(名字及联系方式)。


七、节日安排:

1.要求重点:依据堂区实际情况庆祝六月份的教会庆节。

2.教区安排:

1>五个节日:六月份共有5个节日,即天主圣三节、基督圣体圣血节、耶稣圣心节、圣若翰洗者诞辰、圣伯多禄及圣保禄节;

2>时间安排:除圣体圣血节延后到常年期第十一主日(6月14日)庆祝外,其它节日均在当日进行庆祝。


八、其它事项:

1.暂不恢复外语弥撒,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2.暂不对外开放教堂以供参观,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3.暂不举行圣油弥撒,继续延后,择日庆祝。请关注教区随时发出的相关通知及安排;

4.暂不开展大型团体聚集性活动,如讲座、培训、朝圣、音乐会等活动,开展时间另行通知。


慈母教会愿意在复堂之际,邀请所有儿女们满怀感恩颂赞天主,满怀爱德配合堂区要求,满怀信赖祈求生活早日重回正轨,满怀希望成为救恩和喜乐、友爱和团结的标记。


阿来路亚!阿来路亚!



+ 李山 主教

天主教北京教区

2020年5月31日


本文标题:北京:北京教区堂区牧灵指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