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甲年圣体圣血节

—— 民以食为天,主以天作粮(若6:51-58)

2020-06-13 12:31:58 作者:高超朋 来源:信德网

在教会礼仪年历中,每年都有两个机会纪念耶稣圣体圣血:一是圣周四纪念耶稣建立圣体圣事,其次是今天所庆祝的圣体圣血节。不过圣周四礼仪的重点是在耶稣的逾越奥迹上,所以另设一个日子专门庆祝耶稣的圣体圣血是很合适的。设立这个瞻礼还有一段曲折的历史。

教会初期,很多异端都集中在天主的性体或耶稣的位格上(上个主日的“圣三节”我们已经提到一些),后来,有人开始质疑耶稣在圣体圣事中的真实临在,其中有名就是(今法国)都尔的贝伦加尔神父(Berengar de Tours,约999-1088)。他是一位神学家,致力于研究耶稣在圣体圣事中的临在,他反对把圣体圣事过于物化的解释,主张耶稣在圣体中只是精神的、属灵的、意念的临在。教会谴责了这种否认耶稣真实临在圣体中的说法,但这种说法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不少教友对圣体圣事的信仰,以至于很多教友不领圣体,只稍微凝望一下。

1209年,比利时列日(Lüttich)教区的一位奥斯定会儒利亚纳修女(Juliana)在一次神视中看到一个发光的圆形月亮,但其中却有一个黑点,她不明白,就问耶稣,耶稣告诉她:此黑点表示在整个礼仪年的循环中,缺少一个敬礼圣体的庆节。在她的推动下,列日教区的主教和副主教(Jacques Pantaléon雅格•潘塔利翁)对此种敬礼极力支持,1246年在列日教区内开始了敬礼圣体的庆祝,后来这个敬礼很快就盛行起来了。雅格•潘塔利翁于1261年升任教宗,取名乌尔班四世(Urbanus IV),他于1264颁布诏书,通令普世教会一起庆祝这个节日,日期定于五旬节八日庆期后的星期四。这个节日的背后,还有一个唯美的故事。有一位波希米亚(捷克的古称)布拉格的神父,名叫伯多禄,他对耶稣是否真的临在圣体圣事内有疑惑。有一次他去罗马朝圣,途径博尔塞纳湖畔(Lake Bolsena),在湖边一座小圣堂举行弥撒时,一时心中怀疑耶稣基督是否真的临在圣体内,就在这时刻,有鲜血从圣体中流出来,染满了圣体布。当教宗乌尔班四世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刻委托当地所属的奥尔维也托(Orvieto)教区的主教把沾染圣体血迹的圣体布专程送往罗马。送达时,教宗率领所有的人员出来恭迎。

“基督圣体圣血节”原本应在“天主圣三节”后的周四举行,但因为很多对方当日并不是法定节日,为了方便更多的信友能够踊跃参与,因此很多地方教会将之移至“天主圣三节”后主日举行。

福音中耶稣说:“我是从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粮,谁若吃了这食粮,必要生活至永远。我所要赐给的食粮,就是我的肉,是为世界的生命而赐给的。”把自己化为食物让人吃喝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面包和葡萄酒实在是普通不过的食物,如何能成为“血和肉”呢?又怎么会变成基督的体血呢?就是给一位世界顶级的科学家两片面包和一杯葡萄酒,他也无法将其化为“血和肉”来。面包和葡萄酒要成为“血肉”不是通过科技,而必须通过一个媒介——身体,食物藉着身体的咀嚼、消化和吸收,最终成为我们的“血和肉”,这是一个神奇奥妙的过程。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其实在我们身上每天都发生着,如果我们都能把食物变成自己的血肉,基督为什么不能把饼酒变成自己的体血呢?

食物要变成我们的血肉必须通过身体的转化,饼酒要成为圣体圣血也必须经过基督本人。在今天发福音中和最后晚餐时,耶稣清清楚楚地把面包和葡萄酒变成自己的体和血,以滋养我们的生命。藉着吃这个神粮,我们与耶稣融为一体,共享祂永远的生命。

食粮是人赖以生存的基本物质,俗语说“民以食为天”,食粮是生存的根本,为老百姓来说,那就是天大的事情。这句话也揭露了普通人对物质追求,他们把物质的食粮看作是最重要的事情(耶稣就批评过这种只追求物质食粮的思想:五饼二鱼的奇迹后,群众跟随祂,耶稣却毫不客气地指出:“你们寻找我,并不是因为看到了神迹,而是因为吃饼吃饱了”)。可是,人不同于动物,人除了物质的一面,还有属灵的一面,因此,在今天的第一篇读经——申命纪中,梅瑟就对人民说:“人生活不但靠食物,而且也靠上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生活。”为了满足我们灵性上的饥渴,耶稣把自己——人而天主的祂——作为食粮赐给了我们。普通老百姓把食物当作天大的事情,而耶稣却把天大的自己化作我们的食粮,真乃:民以食为天,主以天作粮。这是一个多么大的牺牲和交换!老百姓关注的是食粮,耶稣关注的是生命,而且是永远的生命,为了使我们获得跟祂一样的永远的生命,祂竟然把自己作为食粮赐给了我们。

没有食粮人便无法生活,俗语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没有足够的食物,人的身体会慢慢变得虚弱,很容易成为疾病的牺牲品,无法享受健康、工作、学习和自由的正常生活。我们的精神生活也是这样,没有圣体圣血的滋养,我们的灵性生命也会变得软弱,很容易成为欲望和罪恶的牺牲品。缺少了生命之粮,一个很明显的效果就是:对神圣事务不感兴趣,不喜欢读圣经、祈祷也没意思,最后会慢慢地为物质、消费和享乐主义奴隶。藉着领受圣体,显示出我们跟动物不一样的生活,我们不再只从物质的食粮中获得生活,而也从基督的圣体中获得更丰富的生命。

粮食存在的价值并不在于自身,而在于生命。藉着食物,生命得以维持,然而任何物质的食物都无法带给来永远的生命,即使是天降的“玛纳”也不能。以色列人的祖先在旷野中吃过“玛纳”,仍然死了。“玛纳”只能维持短暂的生命,但耶稣的血和肉却能带来永远的生命。祂说:“我就是生命的食粮;到我这里来的,永不会饥饿;信从我的,总不会渴”(若6:35)。今天福音的第一句话和最后一句话中都强调说:“谁吃了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若6:51,58)

虽然耶稣说:“谁吃了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可是,事实好像并非如此,在最后晚餐中亲自从耶稣手里吃喝祝福过的饼和酒的宗徒们都死了,热心恭敬圣体的大圣先贤们也死了,我们教堂中很多领过圣体的老一辈教友也死了,教会的墓地或骨灰堂都在向我们展示着这个事实:人都得死,哪怕你领受过基督的圣体圣血。别说领圣体能使人不死,就连个简单的感冒或拉肚子都治不好。很明显,圣体不是可以无限延伸人物理生命的长生不老仙丹。可是,耶稣却明白地许诺说:“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必得永生。”既然现世不免死亡,许多人以为“永生”是指死后的事情。可是耶稣却明白地说:“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复活。”也就是说,凡领受基督体血的人,现在就得到永生。永生不是将来才开始,而是现在就开始。末日的复活并不影响已经开始的“永生”,末日的复活是永生的一部分,可以说是另外一个恩典——恩典上加恩典。为已经获得“永生”的人来说,有没有“末日的复活”已经不重要的,但天主却愿意把“末日的复活”进一步赐给已经获得“永生”的人。这就好比浪子回头比喻中讲到的:浪子的“回家”就好比获得“永生”,跟疼爱他的父亲生活在一起,哪怕作奴隶也幸福,回头的浪子已经不奢望其他的了,但父亲却给他披上袍子、戴上戒指、穿上鞋子,以“复活”他儿子的身份。

我们之所以对“永生”有如此的误解,是因为我们已经非常习惯以物理的方式来理解“永生”。受到物质主义和实证科学主义的影响,我们自然而然地把所有的事情都要放到物质和实证范畴里去理解,这是民以“食”为“天”(把物质当成是最最重要的思想)的有限之处。就物理层面来说,人不可能“生活直到永远”。就物质的幅度而言,宗徒们、圣人圣女们、老一辈的教友们都作古了。于是“好心”的基督徒为了不让耶稣许诺的“永生”落空,就把“永生”延迟到死后的“未来”,反正那个“未来”谁也说不清楚,如此,既可以维护了耶稣的颜面,也合理化了自己的“信仰”。表面是两全其美。可是,耶稣却清楚地指出,吃喝祂体血而获得的“永生”是从现在就开始的。那么,究竟耶稣所许诺的“永生”是什么?其实,耶稣自己回答了这个问题,祂亲口解释说:“永生就是:认识你,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来的耶稣基督”(若17:3)。这句话里的“认识”不仅仅指理性上的知道,更是指“发生关系”——这是圣经中对“认识”的理解。把这句话放在耶稣生命之粮言论的上下文中,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永生”:藉着认识天主和耶稣基督,并跟从耶稣的教导而吃祂的肉并喝祂的血,而与耶稣发生关系——融为一体(“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耶稣已经在永生中,如果跟祂融为一体,我们现在也就开始了“永生”——分享耶稣的永生。所以,耶稣所许诺的“永生”不是物理生命的无限延续,而是跟祂共融的生命,而这个“共融”的生命是藉着吃喝祂的血肉而达成的。只要我们保持与祂的共融,我们就生活于“永生”中。这正是主以“天”作“粮”的奥妙所在。

耶稣是生命的食粮,传统上,我们对这一句话的解释相当的狭窄,以为耶稣在这句话中所说的仅仅是指的“吃的食粮”——圣体圣事而已。其实,耶稣提供给人的“食粮”是各式各样的,因为不同的人有各自特殊的需要,耶稣提供给我们的“食粮”是全方位的滋养。当群众饥肠辘辘时,祂显了五饼二鱼的奇迹;对麻风病人,祂使他们洁净;对罪人,祂给予宽恕和接纳;对哭泣者——丧子的寡妇、失兄的玛尔大和玛利亚,祂擦干他们的眼泪,让他们破涕为笑;在最后晚餐中,祂把自己的体血作为食物给了门徒,愿意他们分享祂的生命;在生命的最后,接纳了十字架上悔改的右盗。耶稣用实际的方式,来满足了人们在生活、心灵和信仰上的各种需求,为他们提供了各式各样的“食粮”。

有这样的一位如此爱我们的基督,是我们多大的福气!离开祂,我们到哪里去找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满足呢?今天的福音中耶稣说:“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样,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当我们吃耶稣的肉、喝祂的血而获得丰富生命的同时,也应该像祂一样,成为他人的“生命之粮”。正如父派遣了耶稣,祂也要派遣我们像祂一样去满足别人在生活、心灵和信仰上的各种渴求。

天主对我们的爱不是在将来,而就在我们领受基督体血的时刻。天主不愿意等到将来才爱我们,祂对我们的爱永远是那么地迫切。祂在乎我们现在是否生活得好,活得喜乐。藉着圣体圣事,祂愿意与我们在一起,在此时此刻分享祂永恒的爱与生命,我们的永生就从此刻开始,这就是圣体圣事的奇妙功效。

本文标题:甲年圣体圣血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