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汤汉枢机信国安立法无损宗教自由


2020-06-25 11:02:48 来源:公教报,香港文汇报

a04a.jpg

天主教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近日接受《公教报》访问,就教会对港区国安法的取态响应表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是可以理解,相信不会影响宗教自由,亦不会影响基本法所保障的“宗教组织的内部事务及给予社会大众的服务”,或者与梵蒂冈的联系。

据香港《公教报》6月24日报道,天主教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早前接受公教报就教会对港区国安法的取态的访问时表示,作为教会领袖,他很注重教会内部的合一,因主耶稣曾指出,教会内“只有一个羊群,一个牧人。”(参若十16)耶稣在最后晚餐时向天父祷告:“愿众人合而为一。”(参若十七11)祖国亦企望全国人民,不分上下,团结合一。

他表示,香港为国安立法是可以理解的,“但由于市民背景不同,想法不一,也有不同顾虑,故希望国家及特区政府在立法过程中,可以消除或尽量减低市民对国安立法所产生的疑虑。”

对于港区国安法有否影响宗教自由,汤枢机说:“我自己个人也相信,国安法对宗教自由没有影响,因为基本法第32条保障了我们有信仰自由,亦可以公开传教、举行宗教礼仪和参与宗教活动。”

天主教会一直有就社会事务发言,通过国安法后对教会这方面的工作有否影响,汤枢机表示:“教会在社会事务的参与亦应该不受影响,因为基本法第141条指明香港特区政府不干预宗教组织的内部事务及给予社会大众的服务。”

至于国安法主要针对的一种行为是“与外国势力勾结干预香港事务”,因应香港教区与梵蒂冈的关系,汤枢机指出:“我认为香港天主教会一直与梵蒂冈有直属关系;香港教区与梵蒂冈的联系,应视为内部事务。国安立法后,理应不被视为‘与外国势力勾结’。事实上中梵已有友好交往,且我们教会所着重的是灵性及教友牧养。”

相关内容:

《公教報》:湯漢樞機談國安法 著重教會合一與牧養

香港《文匯報》:湯漢信國安立法無損宗教自由

本文标题:香港:汤汉枢机信国安立法无损宗教自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