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恩宠眷顾的“爱心养老院”


2020-07-04 19:18:55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网

“信仰不是一种学问,信仰是一种行为,它只有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

           ——罗曼·罗兰

     人生并非总是莺歌燕舞的春天,天主也未曾应许天常蔚蓝。然而,当我们真正地去实践信仰时,在万物皆墨的人生寒冬,在阴雨连绵的灰暗生命里,天主的大爱能为我们撑起一片蓝天,基督之光能温暖我们冰冷的生命。

    山西平遥“爱心养老院”于2007年经晋中市榆次区民政局批准,租了榆次区的一个三层小楼正式成立。2013年由于原址拆迁搬到了平遥县城,位于平遥惠济公园对面,设有床位100张,分豪华间、夫妻间、标准间和特护间,每间有独立卫生间。这是一家集养老、托老、医疗和临终关怀为一体的养老院。其宗旨是,一切为老人着想,细心且耐心地为老人服务,与老人建立亲情关系。尊老、敬老、爱老是其不变的追求。它的成立及运营可谓一连串的奇迹,留下了天主一串串爱的印记。

“爱心养老院”的老人们齐聚活动室

       笔者想一探究竟,走进了“爱心养老院”。这里的主人马志刚和张爱玲夫妇笑脸相迎,热情招待,一阵寒暄之后,很快切入主题。夫妻二人轮流讲述着天主在养老院和他们身上施行的奇妙作为,激动的心情,感恩的情怀深深触动了笔者。说起养老院,首先要谈谈马志刚和张爱玲夫妇的皈依历程,以及信仰给他们带来的生命精彩。

爱心养老院外观


一、生意失败 信仰皈依

    马志刚和张爱玲夫妇是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使赵村的教友,婚后育有一儿两女。他们一度对信仰认识不深,无信仰热情,瞻礼主日也谈不上进堂罢工,几乎没有宗教生活,一心向钱看,天天围着钱转,一个“忙”字成了他们每天生活的主旋律。妻子张爱玲说:“过去,我们就是一个挂名教友,不进堂,不念经,信仰为零,只顾生意。”2005年,夫妻二人做起了牛奶生意,从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很多亲戚邻人见了他们就问一句话:“还忙呢?”

    说来奇怪,在做牛奶生意时,新买的大货车总是出故障,一次次地维修。每次修车人都说:“就这点问题我们好好地修,百分之百没问题了。”但出乎意料,在送牛奶的路上没跑多久又坏了,连修车人都感觉纳闷地说:“问题并不大,已经修好了,不知道为什么一走还是出问题,这车我们修不了了。”夫妻二人对此也深感疑惑,觉得不可思议,但当时谁也没想到困难中要去依靠天主。

    由于夫妻二人缺少做生意的经验,到头来赔了个底儿朝天,欠债200多万元。张爱玲说:“忙来忙去忙了一身债。”村民们也都说,马志刚一辈子翻不了身了,他孙子辈儿都翻不了身了。每天追债的人挤破门框,夫妻二人几乎陷入绝境,茶饭不思,夜不成眠,一筹莫展。为了还债,他们卖了房子又卖地,但还是债台高筑,无奈一家五口搬到了孩子的爷爷奶奶家住。每天追债的人扰乱了二老平静的生活,日子难以为继。

    为了躲债,也为了不打扰父母的生活,不得已马志刚一家搬到了榆次城里,在一家特别便宜的小旅店里住了下来,此时正值严冬腊月。有一天,马志刚出去遛弯儿,在车站偶遇一位在外打工的小伙子,因老板没发工资,没钱买票回家。他浑身肮脏,手脚冻裂,蜷缩在一个角落里,实在可怜。马志刚见此情景,顿生怜悯之心,心想:“我穷,还有比我更穷的。”他赶紧给这小伙子买了些吃的,又在附近买了件新衣服,接着又给他买了车票,并亲自一路护送他回到河南老家。小伙子面对这份突如其来的陌生人的大爱,感激涕零,家人也对其感激不尽。没想到就在河南的这一晚上,天主在梦中惊醒了马志刚。  

    那天晚上,马志刚把小伙子送到家后,自己便在外边住了个小旅店。睡梦中,耶稣和圣母出现了,并对他说:“孩子,你要经得住考验。”话音刚落,只见一个大火球砸破了窗户的玻璃,快速向他的后背滚来,吓得他浑身冒汗,魂不附体,就在他快承受不住时,火球突然消失。他从梦中惊醒,睁开双眼,不断地回味梦中所遇,他深深地意识到,这是天主在召唤他回头,邀请他回归信仰。顿时一种懊悔之情涌上心头,他向主认罪,痛改前非,决志重拾信仰,回归父怀。

马志刚与张爱玲夫妇


二、艰难筹措 办养老院

    马志刚从河南回来之后,双手捧起了圣经,开始每天阅读,天天祈祷,圣经看破了一本,又买了一本新的。有一天,马志刚读到:“……谁若愿意在你们中间为首,就当作众人的奴仆;因为人子,不是来受服事,而是来服事人,并交出自己的性命,为大众作赎价。”(谷10:44-45)他脑海中立时闪现出一个念头——开办养老院。

    回到家中,马志刚与妻子商议此事,妻子闻言,甚感诧异,说:“我们身无分文,咋开办?”此时的他们旧债都还没还完,再去借钱谈何容易,这可愁坏了夫妻二人。后来张爱玲想到了娘家的舅舅,为了实现愿望并寻求天主的旨意,她决心试试。于是厚着脸皮回了娘家,叫上母亲,娘儿俩一起去了舅舅家,想借5000块钱,但只借到了3000元。

    回家后,拿着3000元钱他们开始找房子,很快找到了一家小楼,特别适合开办老人院,房东说:“月租700元,一次付半年——4200块。”张爱玲闻听,一下子倚在了门框上,眼目无神,直发呆。房东见此情形忙问其故,得知情况后,美妙的事情发生了,主人脱口而出一句话:“这小楼你们先用吧!啥时候有钱了啥时候给。”“这简直就是天主给的奇迹。”夫妻二人异口同声地说。此事让他们深深经验到了天主的爱总是不离不弃,激动感恩之余,开始了筹备工作。

     首先要做的就是招募老人,没钱打广告,就找了块铁皮,用毛笔写了几个字,挂在了小楼的墙上。七天之后,来了一位老人,夫妻俩一起耐心且充满爱心地服侍,老人对他们非常满意。有一天,老人出于感激,从衣兜里掏出200元钱塞给了张爱玲,她坚决不要,但盛情难却,这200块钱对于当时的他们来说就是救命钱啊!同时她也意识到这是天主恩宠的眷顾。“爱心老人院”就这样开始了。


三、运营过程 恩宠满盈

     养老院成立三个月之后,已经接收了十多位老人,因此,置买生活用具,安装各种设施,生活经费都成了夫妻俩的心头大事。“金钱虽不万能,但没钱也万万不能”,囊中羞涩的他们只能尽力而为,凭信前行。有一天,马志刚到市场上去买暖壶、碗筷等,但是身上只有70元钱,他想着,能买几个算几个。就在他看样品时,一位陌生男士走近他,一拍他的肩膀说:“师傅!你是不是要买碗筷?”“正是!”“跟我来!”马志刚毫不犹豫,啥也没想跟上就走了。不一会儿,车子在一个大院儿门前停了下来,走进去一看,30多个九成新的暖壶和大几十个碗、盘子,以及笤帚等物品,摆了一地。原来这是一个70多人的搞传销的团伙,前不久被端了,人员四散,这位男士处理后续事宜。这人问:“这些你给多少钱?”“70元”“哦!能再多给点吗?所有东西几乎都是全新的。”“我只有70元钱。”“全拿走吧!”“天哪!这真是天主恩宠的眷顾,当时惊奇感恩之情满溢心间。”马志刚激动地说。

    有一次,春节将至,老人院做菜的油没了!而这时马志刚夫妇手里的钱已所剩无己,这可咋办?正发愁时,榆次本堂牛效平神父打电话来,他和几位神长教友要来看望老人们。没想到一行人拎来的全是油和面;接着有的老人们的儿女来看望父母,竟然拿来的也都是食用油。马志刚夫妇心中又是一阵激动和感恩。他们说:“我们没跟任何人说没油了,如果不相信天主,这样的事根本没法解释,我们坚心确信,这就是天主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感叹天主的奇妙作为。”

    还有一次,马志刚要去菜市场买菜,打开钱包,眉头紧锁,没钱了,咋办?正在这时,养老院的一位老人出于感恩回报之心,掏出300块钱,塞到了张爱玲的手里,就这样,又一次无米之炊的尴尬化解了。

    最让张爱玲难忘的是,有一次凌晨5点钟,突然有人敲门,她以为是追债的,吓得心惊肉跳。小心翼翼地打开门,原来是一位妇女,说过几天想把老爹送过来,提前过来了解一下情况。参观了解之后,很是满意,并主动交了300元押金,说一周之内就把老父亲送过来。但是一周过去了,不见音信,两周之后还是悄无声息。20多天后,这位妇女再次登门,说是老父亲不同意,能否把300元押金退还。恰恰就在这位妇女到来之前10多分钟,养老院的一位老人刚刚给了张爱玲300元钱。她说:“钱到我手还没热乎,转手就给了这位妇女,如果不是老人给我这300元钱,我当时根本拿不出。”张爱玲告诉笔者:“本来这300块钱是可以不退的,因为是对方违约,但是我出于补偿以前只顾世俗忽略天主的罪过,还是退给了她。”

    马志刚夫妇不仅日常生活上体验到了天主的照顾,在房租上天主更是给了他们夫妻二人又一个惊喜。凭着大家的口碑,老人院入住的老人越来越多,资金也稍微宽松了一点,于是夫妻二人拿上3000块钱去找房东交房租,让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房东接过钱来一看,说:“这点钱还不够我买化妆品的呢,你们拿去运转吧!”“天哪!我们这是从哪里得来的福气呢?我们深深经验到了天主对我们的大恩大爱。”夫妻二人一致说:“我们虽然没有钱,但也从没有缺过钱,我们过的是‘今日与我,我日用粮’的生活,真正体验到了圣维雅内神父的那句话:‘信天主真好!’”

    马志刚半开玩笑地说:“天主不仅在日常生活上与我们一路同行,谁欺负了我们天主也管呢。”以前老人院在榆次市里时,刚开始,负责收电费的人待他们很好,从不多收一分钱。后来这人因故离职,新上任的这一位对待老人院就没那么客气了。这人嗜酒成瘾,经常找人喝酒,没钱了就跟马志刚多收电费,而且每次都多收很多,理由就一句话:“你这里老人多,用电多,你得多拿钱。”马志刚从本性上来讲实在咽不下这口气,甚至有一次真想第二天去揍他一顿,但是当天晚上马志刚读圣经时正好读到罗马书12章19节,耶稣说:“你们不可为自己复仇……复仇是我的事。”一读到这句话,怨恨之气立时全消。

    一个主日天,马志刚去参与弥撒,期间这人一直给他打电话,马志刚一看是他,立时挂掉,专心参与弥撒,但他一次又一次地打,马志刚有点不高兴。弥撒后他打了过去,出乎意料,那边传来的声音竟然是:“兄弟,晚上我请客。”“我当时蒙了,他请我客,怎么可能?难道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吗?”不管怎样,马志刚还是如约而至,餐桌上这位收电费的客气地对他说:“兄弟,是我不对了,我们领导跟我谈了,如果我再多收你的电费,就撤我职,我哪天收了你多少钱,领导全都知道了。”“天哪!我从来没告过他,他领导怎么会知道这事?我很纳闷,这冥冥中又是天主爱的怜悯。”自那以后,那人再也不敢多收一分钱。

    冬季的一天晚上,张爱玲为让老人们更暖和一些,狠劲儿地烧暖气,但是没想到一位老人屋里的暖气管出现故障不循环了,当热度达到一定程度时,突然爆炸,暖气管下面就是老人的床,滚烫的水瞬间落到了老人的床上。马志刚闻声,急速跑到老人的房间,发现老人身上盖着厚厚的被子,又搭上了垫子,连头也都盖了起来,老人平安无恙,一颗悬到嗓子眼儿的心,一下子落了地。老人一见马志刚还说:“我刚听到了一声巨响,然后房顶就没了,紧接着下开雨了。”马志刚哭笑不得。“平时这个钟点,这位老人从没躺下睡过觉,而是坐在床上,如果今天也是这样,后果会不堪设想,我们将没办法跟家属交待。我们相信,这又是天主暗中的保护。”马志刚充满感恩地说。


四、战胜困难 爱心服侍

    张爱玲自从生意失败后便开始看圣书,她读了圣维雅内神父和印度德肋撒姆姆的传记,很受感动和启发,她说:“圣维雅内神父有一次讲道理不知道该说啥了,于是说了一句:‘信仰天主真好!’这句话深深影响了我,带领我重新走进了信仰,踏上了悔改皈依之路。印度德肋撒姆姆服务穷人的一生让我很受启发。”

    老人院刚刚起步时,没有资金,雇不起人,服务老人就是张爱玲一个人的事,因此,她白天忙活,晚上还要给老人们洗衣服,洗到半夜是常事儿,非常辛苦。有一天晚上,两只手腕累得不能动弹,这可把她愁坏了,明天十多个老人还等着她伺候呢,如果好不了,这可咋办?于是她恳切地祈求天主,恳求圣母,求其治愈。果然,第二天早晨手腕不疼了。

    张爱玲特别爱干净,从未做过服侍人的事,但自从收进来一个不能自理的老人后,擦屎倒尿就成了张爱玲的常事儿。第一次干时,她恶心至极,总感觉双手和衣服上哪都是屎骚味,一吃饭就恶心,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半个月时间。

    为了效法基督,张爱玲不断地用印度德肋撒姆姆的榜样鼓励自己,同时更是信仰的力量支撑着她,她说:“以前我们走错了路,太贪了!忽视信仰,伤害天主,但天主不但没舍弃我们。而且对我们的老人院施恩保佑,以爱相随。现在我们愿意改过自新,多行善,多做补赎,多做为社会为人有意义的事,为社会减轻负担,回应耶稣叫我们爱主爱人的教导。”这样的信念带给了张爱玲很大动力,让她战胜困难,勇往直前。

    有一位老人说:“这院长不像院长,给我们洗脸洗脚,待我们如亲人。”“耶稣还服侍人呢,我愿让老人们更好地在这里生活。”张爱玲说。

    2011年有一位妇女患乳腺癌,稍微接近她,恶臭刺鼻,送到其他老人院都没人收,但是张爱玲收下了她,并说:“我当时就是为救她的灵魂,我亲自服侍她,问她愿不愿领洗?她说愿意,领洗几天之后便去世了。”老人院开办12年来,共有40多位老人在此受洗。

    闫兰英老人说:“我在这里心情特好,各方面都被照顾得很好,我很幸福。我是一位老教友,有病了需要终傅,马志刚夫妇就会立时请神父,我在家里没有这么好的条件。”

    雷雨仁老人说:“我今年80多岁了,在这里吃得好,喝得好,过的是小康生活,早晨鸡蛋,晚上牛奶,都给送到宿舍里。无论哪里来的老人在这里就跟一家人一样,让我体验到了一种家的感觉。”

    在这里做饭的厨师说:“老板娘(张爱玲)很舍得,老人们伙食很好,她舍得出钱,我尽力给他们做好,让老人们吃好。有些老人开始不愿来,但来两三天后都不走了。”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基督爱的教导,愿天主的恩宠继续与“爱心养老院”同行,让天主的光荣在他们身上得以彰显。


本文标题: 天主恩宠眷顾的“爱心养老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