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对话是为了认识自己

—— 小议伊斯兰教天主教“南充宗教对话”

2020-07-18 18:08:16 作者:艾立甫 来源:“沐伊书斋”公众号

0.jpg

据中国回族新闻网讯,7月15日,天主教南充教区陈功鳌主教,率教区各神父和修女,共30人,到访四川南充清真寺共话宗教中国化建设研学交流。此前陈主教已经三次参观过南充清真寺,此次身着主教礼服率团访问,可见其重视。南充清真寺冯勇阿訇接到教区来函便开始着手策划接待。

不同于常规行政性接待,南充清真寺准备把这次活动设计成一次对话交流,最终确定的主题是“嘉陵和音:南充清真寺、天主教南充教区宗教中国化建设研学座谈会”。“研学”把这场交流活动进一步定义为一个互相学习和展示的平台,颇有亲和力。南充清真寺还专门制作了近100页的会议手册,介绍了南充清真寺的情况和一些活动案例,还摘编了一篇介绍陈主教的文章。

并不是穆斯林主要聚居区的南充,伊斯兰教天主教两大宗教互相交流还是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四川省伊斯兰教协会沙福全会长认为“这是四川的开创之举。这也是伊斯兰融入社会的实践之举。”

尽管近年学术界和宗教团体间的跨宗教交流时有进行,但清真寺参与者甚少。这是因此,这次研学交流备受教内关注。回望历史,伊斯兰教与其他宗教的对话在明末清初就已经开始,近代尤为活跃,随着新文化运动和基督宗教的发展,伊斯兰教与天主教基督教间常有往来。“20 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伊斯兰教与基督教之间的交流愈加频繁,马松亭、王静斋等穆斯林学者与基督教传教士以及信奉基督教的汉族学者结下深厚友谊,在北京、上海、开封等地,阿訇和穆斯林学者还应邀到基督教会演讲,全国各地的穆斯林刊物纷纷介绍基督教。”(《阿中伊斯兰教与基督教和谐与共的历史透视 》,杨桂萍)尽管有些交流带有一定的“辩教”色彩,但大多在学理探讨的层面。交流不仅有助于消除误解,也完善了自身的认知,“随着中国伊斯兰教与基督教之间交流活动的增多,穆斯林对基督教的认识渐趋理性。”(《阿中伊斯兰教与基督教和谐与共的历史透视 》,杨桂萍)

时至今日,宗教对话的价值虽不同于曩时,但又有了新的意义和必要。每个宗教无论程度如何,都在发展和演进,深处同样大环境和差别化的区域环境中,每个宗教的发展轨迹和应对策略大不相同。各个宗教的现实状况已经和图书馆里书上的记载有了很多不同,宗教之间需要以现实的方式互相了解,彼此对话。更何况,我教之中,尤其阿訇之中,真正了解他教者更是寥寥。不仅是扩充认识需要如此,图谋生存发展,此举仍然非常必要。

宗教的发展以及同社会多元化同步进行,很多人希望在众家学说和各个宗教中寻求时代发展带来的精神需求,甚至回族内部也有人从现实的角度从新审视伊斯兰信仰和其他宗教价值。笔者所居城市,虽为省会,却始终徘徊在二三线之间,以前每周末都会在清真寺(既非文物又非古迹)遇到非回族参观者,有新鲜于建筑特色的,也有人因为种种困惑希望得到释怀,还有其他教众来访的。

此时的清真寺和阿訇面对的对象远比传统的回民要复杂的多,如何回应不同角度的疑惑甚至质疑,如何回应不同宗教间相同和不同的比较,如何向不同语境人群阐述伊斯兰……如是等等,新的问题总是萦绕。而对于这些偶然的来访者,或许这就是他们唯一一次进入清真寺,接触伊斯兰,这也将决定他如何认识伊斯兰,甚至如何选择。这样的困惑,各教皆有,有的宗教探索了一些有益的经验,足已提醒我们取长补短和自省自问的重要性,而互相交流学习显得尤为重要。

接下来就是宗教对话的技术性问题。首先是意识,放下我执,平等相待,坦承对话;其次是议题,取对话各方最大公约数,求同存异,又各取所需;再次是话术,突破自我,不失本色,多元互鉴;然后是形式,准备充分,互利共赢,彼此受益;最后是作用,有的放矢,循循善诱,包容耐心。

南充这次对话一开始主办方就认为这不是一寺一坊的对话,是整个地区乃至全国教界的一次尝试。策划阶段不仅线下成立了筹备小组,线上也汇集了一些专家和志愿者建群协商,扩大了议事范围。冯勇阿訇对此也有心理准备,更多的是多年教务实践思考的问题,列出了15项之多,这里面有个性的也有共性的。显然半天的活动时间对于如此多的议题显得仓促,但这是一次反思的过程,这个过程本身意义也很大。

“这是四川的开创之举。这也是伊斯兰融入社会的实践之举。通过这次活动可以探索以后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借助文化之力,我们肯定大有所为。”一位参加本次活动的阿訇说。“……陈功鳌主教很认同这个成果,他引用了“梵二文献”中《教会对非基督宗教态度宣言》向伊斯兰教朋友表达了友好情怀。他认为,天、伊两教的特殊渊源,同属一神信仰的共性,是我们之间的特殊联系。为巩固友谊,加强交流,我们双方教长还签署了友好交流备忘录。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活动专门安排一个环节,两教发起了为近期暴雨致多城市内涝灾害献爱心公益慈善,现场捐款3220元,会后一并交给南充市红十字会。此举不仅赢得了更多人士的认可和好感,也得到了主管部门的称赞。

本文标题:对话是为了认识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