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八年修道终成果,八位誓言表承诺


2020-09-22 09:51:19 作者:摄影:皮若明 撰稿:兰英 来源:西什库教堂(北堂)堂务会

2020年9月21日——圣史玛窦宗徒 庆日,北京教区喜添八位新铎。上午9点,北京教区李山主教在西什库主教座堂(北堂)主礼,为若瑟·龙全兵、保禄·卢小伟、若瑟·康硕、若望·姜列群、若瑟·胡坡、保禄·冯鹏基、若瑟·张松松、玛窦·任旭贵八位执事举行司铎圣秩授予礼,天主教北京教区秘书长甄雪斌神父和北京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秘书长朱杰神父辅礼。北京教区及外教区近百位神父共祭弥撒,天主教北京教区若瑟修女会修女、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修生及新铎的父母和亲属近300人参与了祝圣庆典。

由于当下疫情还未完全解除,祝圣庆典的参礼人数受到严格限制,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礼仪隆重而热烈的气氛。圣堂内,装饰一新,祭台上鲜花绽放,尽显生机和活力;乐声激昂,歌声高亢,赞美天主的天籁之音响彻上空。这是上主特别安排的一天,因着八位执事的祝圣庆典,大家欢欣鼓舞,相聚于主的圣殿,共同见证了这一神圣的时刻。

伴着悠扬的钟声,盛大的典礼仪式正式开始。由主教、神父、执事、辅祭员组成的队伍从堂外沿着红毯,缓缓走向祭台。队伍中八位即将领受圣秩圣事的执事格外醒目,他们身着白色的祭衣,左肩斜跨着红色的执事领带,步履坚定,精神抖擞,神情坦然,共同迎向他们的新身份,肩负起新使命,踏上新的征程。

恭读福音后,授予司铎圣秩礼仪正式开始。八位执事听从召唤,一一走到祭台前。北京神哲学院常务副院长师惠敏神父向主教推荐了这八位执事,请求主教授予他们司铎圣秩。当李山主教说:“仰赖天主和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助佑,我们拣选这八位弟兄领受司铎圣秩”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向八位执事表示赞同和祝贺。

李山主教在讲道中,对即将成为新铎的八位执事给予谆谆教导:“你们将被祝圣,进入司铎的行列,以基督导师的名义,善尽训导的职务。你们要默想主的圣道,信仰你们所宣读的、教导你们所信仰的、实践你们所教导的。你们要以自己的言行,去建设教会大家庭。你们要不断更新自己,在基督的新生命中立身行事。要以基督的事业为重,以基督的善牧为榜样,怀有恒常的喜乐、真诚的爱德,善尽基督大司祭的职务。”

礼仪中,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我愿意”,承载了八位执事郑重的许诺,显示了他们对天主的完全交托与奉献。在全体大祈祷中,他们俯伏在祭台前,以这种谦卑自下的方式回应天主的召叫,将以新的生命、新的身份,开始履行协助天主救赎人类工程的使命。

主教向他们一一覆手。然后,各位共祭神父也依次向他们行覆手礼。接下来,主教向他们伸手诵念祝圣经文,八位执事圆满完成了从执事荣升为司铎的转变。自此,上主的葡萄园里又多了八位得力的“工人”,北京教区司铎团里增添了新鲜的血液。

新铎们从主教手中领受祭衣,然后由家人亲手帮他们穿上。他们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又饱含着幸福的神情,眼睛里噙满激动的泪花。深情的拥抱,无言的祝福,感人的场面,感染了每一位参礼者。现场,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接下来,新司铎跪在主教前,主教将圣油傅在了他们的手掌上,求主赐予他们圣化天主子民的恩宠,并向天主奉献圣祭。随后,主教将教友奉献的饼酒连同圣盘圣爵交给了他们。并教导说:“你要明白你所做的,生活你所举行的,使你的生活符合主十字架的奥迹。”

平安礼中,主教与新铎们一一握手相拥,欢迎他们加入北京教区。与此同时,所有共祭神父,分别与新铎们拥抱,祝贺他们晋升铎品。最后,新铎们相互拥抱,彼此亲吻手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兄弟之情尽显祭台上,感动的泪水在彼此眼中流淌,此情此景无不催人泪下,台下再次响起如雷般的掌声。

弥撒礼成前,张松松神父代表新铎致答谢辞,感谢天主的召叫,感谢李主教的祝圣及北京教区的接纳,感谢北京修院的培育,感谢所有神长教友的陪伴,感谢全体服务人员的辛苦付出,感谢政府各级领导的支持,感谢家人的养育之恩和慷慨奉献。并表示成为司铎后,将坚定地走奉献与服务的道路。

今天是圣玛窦宗徒庆日,也是北京教区李山主教晋牧13周年,王宝发神父晋铎34周年,李卫敬、宋金波、李永敬、贾卫充神父晋铎2周年。教友们以诚挚的祈祷、热烈的掌声祝福主教、神父们,以及奉圣史玛窦为主保的所有神职人员主保瞻礼快乐。特别祝贺李山主教晋牧以来已祝圣了41位神父,让北京教区神职队伍不断壮大。为此,堂区特别为李主教和八位新铎献上鲜花。

弥撒后,所有参礼神父与主教及新铎们在月台前合影留念。

本文标题:北京:八年修道终成果,八位誓言表承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