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最大的诱惑就是自己


2020-10-25 11:05:37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视界)

1.jpg

按照教会传统说法,魔鬼、世俗、肉身乃是人的三大仇敌(简称“三仇”),因为它们常会阻碍、干扰人顺服天主的旨意,引诱人做违反天主美善的坏事——犯罪作恶,得罪天主,最终丧失灵魂、失落天国永生,故此人人都该万分警惕、时刻防备,以免上当受骗,陷入邪恶。

但由实际情况看,人在背叛天主、涉足危险境地的过程中,起决定作用还是自己。因为任何外力的侵扰、腐蚀、拉拢、诱骗,都是在自己同意后才能发生作用,成为事实。所以人对自己无论那一桩丑习陋行劣迹蠢事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自己真的坚强勇敢果断,“牢不可破”、“威武不屈”,那么,外面的风浪再大再猛烈也只能触及皮毛而不能深入内核,使你动心、变心、变质。

人之所以能够陷入诱感,肯定离不开自己先期的留恋、喜欢,因此事态才会进一步发展,直到陷入泥潭。如果能有超前意识,将诱惑的真相看穿,将罪的阴影消灭在萌芽状态,提早防患于未然,那自然就会远离病灶毒源,避免感染。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因此我们更该防微杜渐格外小心谨慎。因为好多诱惑往往都是由小到大得寸进尺不断升级,最终使人在错谬中越陷越深,直至一败涂地。所以我们都该百倍警惕,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应从极微小的事上就开始注意。

俗话还说,“眼不见,心不乱;耳不偏,心不贪。”好多诱惑也是由于我们放纵视听所造成的:看着这也好,觉得那也好,这也想得到,那也想拥有,以至于忘记自己的人生目标,只好“跟着感觉走”,朝着浮光掠影跑。很多人的灵修根底本来就不深厚,对基督圣训的理解也常是似是而非,再加之一些社会理论的黑白混淆是非颠倒,脆弱的我们又怎能不陷入真假难辨美丑难分的迷魂阵?进而便会人云亦云,在邪恶的污泥浊水中翻滚。所以历代圣人圣女都告诫我们要特别注意谨守三司五官,不断收敛心神,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思,非礼勿谈,严格控制思维想象、记含欲望,务必使其合乎圣训规矩,始终有节有度,切莫信马由缰放任自流。如果对其毫无约束、听之任之,使其“随心所欲”,那后果肯定不堪设想。

曾有人说:“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人最大的胜利就是战胜自己”。仔细想来,这话确实说的不错。魔鬼再凶恶狡猾、再阴险毒辣,花样变得再多,劲儿鼓得再大,你不屈服,你不顺从,你不上它的圈套,它也拿你没办法。世俗的诱惑再剧烈、再频繁、你不动心,你不同意,你不搭理,诱惑也只能是诱惑,丝毫也不会对你造成伤害。除非你自己乐意,自己喜欢,甘愿与其同流合污。那自然就成了魔鬼、世俗、肉身三仇手下的败将,成了被邪恶所捆绑的罪囚。但这也只能说是自作自受、自讨苦吃。

若想在滚滚红尘始终冷静沉稳,在茫茫世海永不迷航,在千奇百怪此起彼伏的诱惑面前勇敢说不,那就必须先对自己往昔旧我毫不留情、痛下针砭,在深悔往罪中洗心革面脱胎换骨重新振作,用耶稣精神衡量自己,用天主圣宠改变自己,用救赎洪恩鼓舞自己,用基督圣训充实自己,用天上智慧武装自己,用使徒身份要求自己,用诸圣德表鞭策自己,在信爱生活中锻炼自己,在不断地奋勉中向天主交托自己,在恒久地祈祷中求天主光照启迪、帮助自己,在纯粹地奉献中牺牲自己……久而久之,我们便能在灵修生活中矫正自己,超越自己,战胜自己,完善自己。

原文音频链接 信德视界:最大的诱惑就是自己 

本文标题:最大的诱惑就是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