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地中海再传移民悲歌,西西里主教呼吁发挥人性


2020-11-16 09:48:1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地中海船难

(梵蒂冈新闻网)「我失去了我的孩子。」只有六个月大的若瑟的母亲痛哭失声,她的哭喊警醒世人,有如一记迎面而来的耳光。幼小的若瑟原本有机会谱写不同的人生,却在地中海画下句点。这是最近发生的一起移民悲剧。11月12日发生了两起船难,将近1百人葬身于大海。国际移民组织表示,利比亚外海有74名罹难者:大约120登船,却只有47人幸存。无国界医生组织则指出,同一地点还有20名移民遭遇了另一起船难。

今年10月1日至今,地中海地区已发生8起船难,造成9百人溺毙身亡,但是令人担忧的是,这数字恐怕还会更高。联合国机构再次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并表示利比亚不是个可供移民遣返的安全港湾。唯一从事人道救援的船只「张开双臂」(Open Arms)和其它救援单位则重申,欧洲务必建立起以保护人命为先的救难机制。意大利西西里马扎拉德尔瓦洛教区主教莫加维罗(Domenico Mogavero)也响应这一呼吁。

莫加维罗主教向本新闻网表示,「政治界有所畏惧。政府害怕公众舆论,而这些舆论不幸有所偏差,带有意识型态和主权主义色彩,朝着残酷不仁的方向走去。政治界害怕,因为政界人士害怕声嘶力竭的人、报章杂志的笔者,以及在脸书上攻击的网民。政治寻求共识,而这些救难行动并不构成任何类型的共识,反倒会成为异类,因此政治界找各种冠冕堂皇的借口」,就是不派救难船出航。这位西西里主教认为,这些海上移民是我们的「弟兄姊妹」,「非洲的土地以前,甚至现在依然遭到西方掠夺。倘若非洲人现在来找欧洲人算旧帐,欧洲人理当弥补以往的过失」。

再者,莫加维罗主教也反对把移民遣返回利比亚。他说:「回去利比亚的人必死无疑,要么是因为被遣送回他们沙漠的故乡,要么就是死于各种艰难或暴力。所以,我们不能幻想着把他们遣送回利比亚是个文明的选择,那是个杀人的选择。」而且,「此刻显然没有人具备足够的声量来跟利比亚相抗衡,从而在各个方面与利比亚进行谈判」。

为此,这位西西里主教呼吁发挥人性。他说:「当你的兄弟、母亲、姊妹或孩子过世时,没有人会无动于衷。面对这些死亡,我们绝不可袖手旁观。他们跟我们互相归属,与我们骨肉相连,即使他们跟我们的肤色不同,背景不一样,但他们始终是我们的弟兄姊妹。面对如此惨痛的悲剧,我们的心肠怎么会不受触动呢?因此,问题在于立即接纳的解决方案,而非移民潮的现象。移民潮既非昨日开始,也不会明天结束,它必须在全球层级加以应对,在国家和国际组织之间达成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共识。」

本文标题:地中海再传移民悲歌,西西里主教呼吁发挥人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