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切尔尼枢机:疫情后更好的世界,要以青年和移民为核心


2020-11-29 10:23:02

1.jpeg

东京上智大学在教宗到访一周年之际举办线上研讨会,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移民与难民事务处副秘书长切尔尼枢机在会上发言。

(梵蒂冈新闻网)在疫情后的世界中,青年应当成为塑造社会的中心角色。唯有克服个人主义,包容最脆弱和被边缘化的人,诸如移民和难民,我们才能在走出危机时变得更美好。这些是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移民与难民事务处副秘书长切尔尼枢机在线上研讨会中强调的重点。这场研讨会由东京耶稣会天主教上智大学所举办,以纪念教宗到访日本一周年。

在教宗到访一周年之际,日本举办了多场会议,省思教宗方济各的话语,尤其是有关「保护所有生命」的课题,以及关于新冠疫情的各种挑战。在11月27日的线上研讨会中,切尔尼枢机从《众位弟兄》通谕谈起,邀请与会者反省,「新冠危机对移民、难民、流离失所者和人口贩运受害者,造成怎样的影响。这种情况在这些群体身上反映出不寻常的光芒。即使是『平常』的时候,他们也处于不正常的状态。这些人对艰难岁月习以为常,年复一年地生活在不确定中、焦虑不安、饮食和住处不稳定、健康状况不佳、法律身份悬而未决,以及失业,或是就算找到给薪的工作,也会面临剥削和虐待的危险」。

由于边境关闭,他们无法回到出发国,难以维生。各国政府努力为自己的国民寻求解决方案,而移民和难民却可能会倍增,甚至是遭到遗忘。面对眼前发生的情况,他们在这段时期对社会的贡献相当关键:想想农业劳动者或送货员,以及众多根本无法保持社交距离的贫民窟或拘留中心的居民。

切尔尼枢机指出,新冠疫情重创了本就普遍不公的社会,在「微小又可怕」的新冠病毒之外,还存在著「巨大而广泛的病毒」,即社会不公、机会不均、边缘化,以及最弱小者缺乏保护。这位枢机表示,教宗曾经把不公义称为病毒,抵御它的抗体是正义、爱德与团结。新冠疫情凸显了我们的脆弱和互相依存关系。

脆弱和依存关系是两个使我们紧密相连的元素。我们若希望走出这些危机时变得更美好,就不能陷入个人主义的诱惑。这诱惑或是涉及个人,或是关乎集体,它常见的形式为政治上的国家主义和经济上的狭隘利益。

切尔尼枢机指出,这些危机的解决方案,可以在基督信仰传统的若干教导中找到。诚如《众位弟兄》通谕所阐明的,教宗敦促我们在各民族与各国之间建立兄弟关系和社会友情,其范围涵盖了脆弱的群体,例如移民和难民。事实上,人们拥有「不迁徙」的权利;也就是说,每个人有权利实现自我,而不被迫逃离饥饿、战争和气候变化等悲惨处境,来寻求新的机会或梦想更美好的未来。枢机阐述了移民和难民面对的重重阻碍,首要便是国家主义和民粹政权抱持仇外心态,试图排除移民;这与基督信仰互不相容。

在建立友爱、团结与无偿的文化方面,青年扮演了重要角色。尊重历史、年长者与受造界,以及致力于不同世代的社会对话和团结,这一切是建设更美好社会的基本价值,能促使人们在向前迈进时心胸开放,接纳移民和难民。

切尔尼枢机最后总结道,「疾病的大流行迫使我们大家陷入危机」。但是,教宗方济各说过:「我们要记得,在疫情过后,每个人肯定会变得不一样。走出危机后,我们要么变得更美好,要么变得更糟糕。这是我们的选择。」

本文标题:切尔尼枢机:疫情后更好的世界,要以青年和移民为核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