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会一团:《关于加强神长教友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


2020-12-05 14:00:01 作者:信德编辑部 来源:信德网

近日,关于神父修女的医疗保障问题,受到教会上下一致关注。12月4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向全国各省(区、市)天主教“两会”、各教区发出《关于加强神长教友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爱国会、各教区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神长教友的健康体检制度,每年定期开展健康体检工作,切实重视神长教友的定期健康体检,从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保证,变被动医疗为积极保健,做到早期发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引导神长教友重视科学体育锻炼。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常务副主席沈斌主教指出:近期连续发生中青年神职人员和修女猝死事件,让人很是痛心!“一会一团”及时发布通知,希望各地省市“两会”与教区都关心关爱神职人员和修女及在各地“两会”或教会机构工作的教友,每年安排必要的体检,尽量杜绝类似悲剧的发生。

沈斌主教介绍,其所在的江苏省海门教区为修道人两年进行一次体检,已经坚持了14年。因为最终落实的还是在各地“两会”和各教区,所以这次“一会一团”下发通知旨在再次提醒各地建立建全该项制度,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

随着最近云南、陕西、山西、北京、广东等地数位中青神父及修女因病不幸去世,广大神职人员和修女们的健康和医疗保险,尤其社保问题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引发教会上下及各界的关注。大家认为这是教会当前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一件大事,关系到中国教会的未来。

目前,还有相当数量的教区和修会的医保和社保问题尚未解决。如甘肃平凉教区,据该教区李辉候任主教介绍:“平凉教区的神父修女只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无力办理医保,更无力加入社保。目前教区也还没有每年固定地组织神父修女体检。希望《通知》能推动教区重视这个问题,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这位候任主教感慨:“现在神父修女大部分已经进入中年,应该每年体检一次,发现疾病及时预防和治疗!”他建议,度奉献生活者本身应该引起重视,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加强锻炼,“修院应该开设健康养生的课程,从根里就使修道人有保健的意识。”

大多数没有经济来源又无事业的女修会更没有经济力量为其修女们办理最基本的医疗保险。据一位在堂区服务的修女介绍:“出身农村的修女户口一般都在出生地,这几年每人差不多都由家人上了新农合,每年交钱都是父母帮忙给交,住院时有用,至于小病小痛的治疗都是靠修会想办法,甚至有的修女有病了为了不拖累修会都不敢说去医院看病,或是直接出会了。至于社保,我们从来不敢奢想。”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教区通过当地主管部门妥善地解决了其神父修女们的养老保险,尤其社保问题,如江苏省苏州教区。据徐宏根主教介绍,“从2006年开始,为了确保苏州教区神职人员和修女的生活质量和医疗保障,经过教区与主管部门申请、协商,鉴于教区的特殊经济情况,更是体现出党和政府对教会的关心和支持,苏州教区神职人员和修女的社保属于个人部分的由教会统一缴纳,属于集体(单位)部分的由当地市县财政缴纳,标准参考当地企事业单位的最低基数来缴纳。”

其实,无论为教区神父修女办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还是社保,大都离不开当地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希望更多基层“两会”和教区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克服自身困难,逐渐为当地的神职人员和修女妥善解决好医疗及社保等问题。

也希望“一会一团”的《通知》引起各地“两会”及地方教会的重视,不但重视基层神职人员和修女们及教友们的身心健康,提醒广大神职人员和修女们注意劳逸结合,每年体检,注意饮食,加强锻炼,以健康的身心宣讲圣言,服务社会人群。

我们将继续关注《通知》带来的影响和基层的回应及各地神父修女的健康、医保与社保问题等。(未完待续)

附: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关于加强神长教友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

1.jpg

   


本文标题:一会一团:《关于加强神长教友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