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脆弱是每个人生命的一部分


2020-12-06 11:30:46

在国际残疾人日当天,教宗方济各发表一份讯息,强调包容残疾人和残疾人积极参与的重要性。教宗也谴责了那影响最脆弱者的丢弃文化。

1.jpeg(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在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当天发表了一份讯息,谈论了今年的主题「更好地重建:朝著一个包容残疾人、无障碍和可持续发展的后2019冠状病毒病世界」。值此国际日,教宗向「所有在新冠疫情危机下处境格外艰难的人」表达关怀,写道:「在惊滔骇浪中,我们同在一艘船上。即使我们同在一艘船上,但有些人更加艰辛挣扎,其中便包括严重残疾人士。」

针对本年度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教宗指出,「更好地重建」这个目标,在他心中格外引起共鸣。这令教宗想到福音中有关把房屋建在石头或沙子上的比喻,于是教宗借此机会分享他对这比喻的相关反思。「当代猖獗的丢弃文化有如狂风、暴雨及河水一般侵袭著这段福音比喻中的房屋」。如此的文化对最脆弱的人造成特别深远的影响,其中便包括残疾人。

教宗赞许在过去50年里,在促进「身心受限的人」融入团体方面,公民社会和教会层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然而,在文化方面,仍有许多阻碍。「我们在其中看到拒绝的态度,这也可归咎于自恋心态和功利主义的思维所导致的排斥现象,从而忽略了每个人生命中难免存在著脆弱的事实」。因此,「在国际残疾人日的机会上,促进生命的文化,持续肯定每个人的尊严,并格外致力于捍卫所有年龄层和社会处境的残疾男女,这一切是重要大事」。

谈及当前的卫生健康处境,教宗表示,此刻的全球疫情「更加凸显了当今普遍存在的贫富悬殊和不平等,尤其是最脆弱者受到的伤害」。因此,「包容该当是我们建造房屋的第一块『基石』。在人生旅途中,我们常会遇到受伤的人,包括残疾人士和有特殊需求的人。我们每天都必须决定,自己是要成为慈善的撒玛黎雅人或者冷漠的路人」。政府与教会机构该当「确保没有任何人,特别是没有任何处境极度困难的人,被落下不管,而「包容」理当成为政府与教会机构采取各种计划和举措的「基石」。

为了促使社会能「更好地重建」,教宗提出,「包容残疾人」的目标必须涵盖「促进残疾人的积极参与」。教宗说:「我强烈重申,残疾人拥有领圣事的权利,跟教会的其他成员一样。没有人该被排除在圣事的恩宠之外。」此外,残疾人也渴望在牧灵工作上扮演主动角色,而不只是被动地接受。「我们的关注点不只要放在照顾他们上,更要确保他们能在公民社会和教会团体里『积极参与』。残疾人在要理讲授工作上的积极参与,能大大充实整个堂区的生活」。

教宗最后总结道,「比起这次危机,更糟糕的会是糟蹋机会的悲惨情况。为此,我鼓励所有每天默默献身于帮助脆弱残疾人的人士」。教宗祝愿「更好地重建」的共同愿望能激发「公民社会与教会团体之间新的合作形式,从而搭建起一个既能抵挡风雨又能接纳残疾人的坚固『房屋』,因为这房屋是建立在包容与积极参与的基石上」。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脆弱是每个人生命的一部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