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终身执事】终身执事的灵修(之九)


2020-12-09 13:34:54 作者:教区终身执事委员会 来源:信德网

香港教区终身执事的培育是由终身执事委员会及培育主任负责,而各委员亦按执事培育的不同需要而参与培育工作。其中,灵修小组便是负责执事、候选人、及有志者的灵性培育。然而,终身执事的灵修是否有其独特之处呢?他们的灵修与司铎的灵修又是否有所分别呢?

 1.png

按教廷「公教教育部」及「圣职部」所发表的《培育终身执事的基本守则》、《终身执事职务及生活指南》(前者简称《守则》;后者《指南》),让我们了解终身执事的灵修其中的三个重点:(一)处身当代世界、(二)成圣的召叫、(三)执事在圣秩中的定位。 

(一)处身当代世界:《指南》引述:「执事身为教会的成员及圣职人员,应在他的生活和职务中,常常记住这现实:他应熟悉当代的众文化,也应熟悉时代的渴望和问题。他是在这背景下蒙召作基督仆人活生生的标记,肩负教会的责任」(指南43)。因此,作为一位执事,他需要在生活中做出一个平衡的选择,好能善用自己的时间、能力、专业,去服务社会及教会。执事与司铎之间其中一个最大的分别就是「社会经验」。因为,作为一位司铎,他们虽然也有一些社会工作的经验;但是,由于他们蒙召接受培育的时候,相对地较为年轻。因此,他们的工作经验及社会历练也较为浅薄。正因如此,在接受培育时他们的可塑性也相对地较高;他们亦能借着神、哲学及牧民训练,让身、心、灵能做出巨大的蜕变。但在另一厢,执事在回应圣召时,相对较为年长成熟,他们在社会也许已经打滚了一段颇长的时间,对社会现况的阅历也相对地深刻。因此,对于响应时代征兆的能力,也应较为敏锐。然而,由于执事在开始接受培育时已较为成熟,且在事业或专业上有了一定的成就,他们在陶成过程中,便可能会遇到重大的挑战,就是「知易行难」!因此,在培育执事时,要特别强调修炼个人的「谦逊」;这德行的陶成在于「放下」,也就是在主耶稣前放下自我,完全降服交托于天主的圣意。灵修生活既是个人与天主的交往,就需培养一份与主亲密而独特的关系,这是执事灵修的第一个关注点。 

(二)成圣的召叫:《指南》引述:「在领受圣秩圣事时, 执事『以新的方式祝圣于天主』。藉此,他们『受傅于圣神,为基督所派遣』,服务天主子民,并『建树基督的身体』(弗四12)」(指南44)。这份被祝圣的恩宠, 使执事能在心灵深处对主作出彻底的回应:甘心情愿地、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为天主而服务天主子民。这份「服务精神」促使执事能更「微末」地为兄弟中最小的那位服务。因此,执事借着「爱德服务」,为社会中最弱小、最边缘的兄弟姊妹服务。这份不恃自高自大,而以「微末心」作爱德服务的属灵素质,也是执事灵修另一个重要的关注点。

(三)执事在圣秩中的定位:《指南》引述:「圣秩又以崭新和特定的方法,让执事进入基督的奥迹、教会的奥迹、和全人类救恩的奥迹。所以,执事的灵修生活应加强团体性的灵修而深化这三重关系,因为这种灵修见证教会的本质:共融」(指南46)。为能达到教会内的共融这目标,执事在培育期间,便已强调他们参与日课祈祷的重要。这份邀请并不单只是出于「本份」,而更是从灵修的角度,亲自参与教会的奥迹,并与主耶稣作亲密的结合。同时,在日课经的诵读过程中,执事及候选人均能从很多不同圣人及教宗的言论中,进入这份与主基督共融的经验,及在教会内团结共融的体验。因此,诵读日课,作时辰祈祷亦是执事灵修另一个关注点,而这在教会内共融的灵修渴望,同司铎的灵修却没有太大的分别。 

从以上三点所提及的执事灵修关注点,我们可以了解到执事灵修有其独特的关注,同时也有和司铎灵修共享的关注;但是,最重要的就是圣秩圣事是使司铎和执事均保持对主耶稣的忠信,并在其分享的职务上,见证主耶稣的慈爱及悲悯。(未完待续)


【终身执事】培育已婚终身执事配偶 (之八)

本文标题:【终身执事】终身执事的灵修(之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