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保禄的“基督见证精神”


2021-01-25 20:23:52 作者:周小雄

640.jpg

基督通过马槽、十字架、祭台的谦卑、牺牲、奉献见证了天父的大爱,保禄则以自己的言行去见证基督的牺牲奉献精神。在他的皈依、悔改、福传、受难、致命的过程中,正是通过一个个生动的见证,让我们认识到一个有血有肉的保禄由一个迫害基督徒的首领,如何一变而成为宣扬基督精神的忠诚门徒;如何因着他的悔改,福传行动,使教会的门为外邦人打开,将福音传遍天下。

《宗徒大事录》详尽记述了保禄归化的过程,除此之外,保禄自己曾提及的“悔改”事迹,都是以象征手法来描述的:“他见了主”(格前9:1)“原来迫害教会者,现成为见证人、宣讲福音者”。(格前15:1-11) “天父把圣子启示给他,使他了解救恩的计划,叫他向外邦人宣布。”(迦1:1-11) “基督教训他,放弃古旧的价值,接受因信德而得的救恩。”(斐3:4-16) “他的悔改,表达了天主恩宠的全能。”(弟前1:12-14)

从有关保禄的归化事迹及论世中,我们见到天主在保禄身上的行动:是天主首先主动地召叫了保禄,而保禄在被动下却能垂手听从,回应天主。回头以后,保禄毫不掩饰自己的过往,向人表白自己曾经迫害过教会。由此,我们见到保禄发自内心的皈依,真挚的悔改行为。之后,保禄更以彻底的行动,向外邦人传教,将自己的信仰见证分享给别人。

保禄被称为外邦人的宗徒。自他归化后,他传教所及的地方,远超出了犹太地区教会的所在地。他宣讲的对象是犹太以外的外邦人。学者从《宗徒大事录》及保禄书信的内容中,归纳出保禄的三次传教旅程:第一次大约是在公元45-48年间,自安提约基雅出发,先抵塞浦路斯,经小亚细亚到耶路撒冷,参加宗徒会议,返回安提约基雅(宗13:1-15;35)。第二次大约在公元50-52年间,先抵叙利亚、迦拉达等地,后进入欧洲。在格林多住了一年半,再上耶路撒冷,最后返回安提约基雅(宗15:36)。

我们的领洗皈依过程,也许比不上保禄般的轰轰烈烈。但是,我们也必经历了保禄所有的过程:是主召叫了我们,我们也曾放弃了些什么来回应天主的召叫,成为基督徒。可是,领洗以后,我们还敢在任何环境中都承认自己是基督徒吗?我们有没有把这皈依的经验传给别人?我们向人介绍过主耶稣吗?我们在自己的人生中生活出基督了吗?我们是基督精神的忠实践行者吗?从以上概述的圣保禄的基督精神,应该会给我们很多启发:

一是在任何时代,福音的传播都离不开一定的环境,即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前者包括时代特征,社会发展现状,地区经济、文化习俗和宗教状态;后者包括家庭个人处境,以及相应的城乡区别,传播对象的文化、职业、社会身份。只有我们面对环境,融入文化,进入生活,我们的福传才能大有作为。

二是效法宗徒爱主爱人的行动,做个忠实的基督徒,以我们的生活见证,以我们的生命见证,让基督复活的光在我们脸上放射出来,在我们的行为中流露出来,让他人从我们的身上看到主耶稣的身影。

三是保禄的事业,不仅是主教、神父、修士、修女的事,也是全体基督徒的事,甚至是全人类的事。基督降生这件大事的意义,就是上主直接参与人类历史的进程。强调普世教会的意义,就是因为基督信仰对全人类共同理想的追求,具有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所以我们要积极地投入到宣传福音中去。

四是福音的传播,有赖于基督徒使命感的觉醒,福传意识的觉醒,使得所有基督徒在世生活的每一天,都活在基督的使命之中。“教友因圣洗而被置于基督的奥妙身体内,因坚振而受到了圣神德能的强化,被上主委任去从事传教事业……”“一切基督徒都负有一项高贵的使命:为使上主救人的信息到处为所有人知晓、接受。”使“凡有这种信心的人,是在记念主的十字架与复活,都生活在天主子女对启示的希望之中。”

640.jpg

圣保禄宗徒皈依后的信仰旅程,给我们指明了正确的道路,他的使徒精神在今天同样有效。在所有情况下,安慰和帮助都来自于我们应该依靠的主。当察觉到黑暗力量时,它不能成为我们的首要关注点,相反,我们必须受天主引导。让天主充满我们的思想与心灵,给我们力量去行善,去见证福音,使我们能够服务于祂的国度,而不允许自己被其它力量削弱。当对天主的信靠成为我们的力量与内在动力,那么忍耐就会成为邀请他人也来赢得这宝贵财富的、无条件顺服于天主的光辉见证。

本文标题:圣保禄的“基督见证精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