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今年的耶稣圣心节意义非凡


2006-06-16 13:37:27 作者:康之鸣 来源:信德报(第268期)

    今年的6月23日耶稣圣心节,是教宗比约九世1856年钦定耶稣圣心节为普世教会的节日150周年纪念日,而且又是教宗比约十二世1956年发表《汲水》(Haurietis Aquas)通谕50周年的纪念日。为此耶稣圣心显现给往见会修女玛加利大的巴莱毛尼亚堂区的主任司铎,在 Hamur 修道院发布了这一消息,引起轰动。现在已知比利时的达尼尔枢机届时躬临法国巴莱毛尼亚;墨西哥教会将进行举国奉献于耶稣圣心的敬礼……
    回顾耶稣圣心于1675年圣体瞻礼后八天,第一次显现给圣女玛加利大,展示了他对我们人类的灼烈的爱,却受到我们人类的辜恩与负爱、背叛与遗忘。经圣女与圣高隆庞神父坚定勇敢的传扬,对圣心的敬礼和补辱在欧洲才逐渐展开。第一座耶稣圣心堂于1698年巴黎第一往见会隆重地建造的,所谓隆重是因为当时在法国的英国皇后亨丽埃塔·玛利亚(1609-1669)放置了第一块经拉奥(Laon)的枢机主教埃特雷(Estrees)祝圣后的石头奠基的。据上海《圣心报》早年的报道,在我国第一个高举起圣心旗帜的,是耶稣会利圣学(P.Carol.Broissia S. J.)神父,但中国的耶稣圣心敬礼如此广扬普遍,当属德玛诺神父(Le Pere Romain Hinderer S. J.)的功劳。他热心恭敬圣心、宣传圣心,于1722-1732年间在杭州建造了中国第一座耶稣圣心大堂。
    现在耶稣圣心堂遍布全国。据《中国天主教指南》,全国各地共有200余座耶稣圣心堂,尚有不少不在统计范围。首六的耶稣圣心敬礼,堂口神父大都强调办神工、领圣体、望弥撒,少数热心教友遵照实行,而多数教友处于辜恩负爱,背离遗忘的境地。即使热心教友,也大都不明敬礼圣心的深层意义,只知求恩,不知谢恩,尤其不知补辱———念补辱经,而不行补辱之实。殊不知现代人心不古,世态炎凉,罪恶多端,伤主圣心,且不知悔改,令人痛心。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生前曾多次大声疾呼:教友们啊!我们急等你们朝拜圣体,补辱吾主耶稣!
    值此盛大节日即将来临之际,应即反省。
    为此,敬请各地神长教友,立补敬礼之不足,更补赔补凌辱之缺乏,掀起一个持续的奉献自身心神、奉献家庭、奉献教会、奉献祖国与耶稣圣心的敬礼热潮,以期早日实现圣教广扬、和谐社会的目标。

本文标题:今年的耶稣圣心节意义非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