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随着已婚终身执事去牧民 之一】​海员牧民


2021-02-01 17:35:05 作者:关仲华执事

创于1863年的「海员之家」为过境香港的海员提供住宿以至宗教服务。在香港,圣公会海员传道会、联同天主教海员宗会、丹麦海员教会和德国海员教会,携手合作为海员提供牧养和心灵支援的服务。海员之家有两所海员会所,一所在尖沙咀的购物中心区内,前年开始拆卸重建,另一所在葵涌第三货柜码头附近。

關仲華執事 海員牧民 (一) 照片.jpg

海员之家圣伯多禄堂因目前在重建中而未能使用,香港天主教海员宗会及其小圣堂临时迁往位于佐敦一所商业中心,继续为海员、教徒及游客提供场所,作为礼仪、祈祷或歇息之用,也让这个小团体可以继续发展及成长,亦有助推动海员宗会的活动。

天主教海员宗会在世界各地牧养海员,以福音精神关顾海员的身、心、灵成长需要,是有别于其他的海员福利机构。即使尖沙咀会所现处于重建阶段,香港天主教海员宗会成员仍继续与圣公会海员传道会,以及丹麦和德国的团体合作牧养海员。牧者们不单只登船及探访港口,也会在天灾或意外发生时给予紧急支援。

全球约有一亿五千万名商船海员,有三分之二的海员来自发展中国家,他们大部份来自菲律宾,亦有来自俄罗斯、乌克兰、韩国及中国内地等。每天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货轮穿梭于香港海面航道,大约有九成货品贸易是靠海上运输。海员的工作不但艰辛而且乏味,且往往遭人遗忘。有时海员更会因工作环境欠佳或待遇问题,而与船公司或船主发生劳资纠纷;海员与家人聚少离多,著实是他们生活中的一大苦况。

身为终身执事,我被主教委派协助港口专职司铎苏伟楠神父 (V. A. Arockiaswarmy),探访从各地来港作短暂停留的海员。六年多来,每週二次,我会乘坐小船(服务船)前往南丫岛、大屿山、青衣附近海面登船,或登上停泊在船坞的远洋货柜轮船和运油轮船,探访海员,为他们提供灵性服务。服务主要包括:用心聆听他们的倾诉,尝试了解及关顾他们的需要;也会给他们分送灵性刊物、圣经、各地不同语言的报章、杂志和电话咭;如有需要亦会为他们提供免费交通船、车,让他们可以登岸。

海员更可以直接到「海员之家」,与港口司铎接触面谈,寻求司铎帮忙,处理个人或灵性上的问题。每次的探访,我都需要攀爬三至四层高的绳梯或船傍梯到达甲板,安全措施当然要做足,我定会穿上救生衣,并在服务船的员工协助,注意安全上落。「我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 能应付一切。」(斐四13)

(陈道明 推荐)

本文标题:【随着已婚终身执事去牧民 之一】​海员牧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