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随着已婚终身执事去牧民 之五】婚姻与家庭牧民


2021-02-05 16:14:28 作者:王展滔执事

自2011年,我被天主教香港教区委派到「教区婚姻与家庭牧民委员会」(「婚委会」)服务,协助推动婚姻与家庭的牧民事工。教区提倡「学习型」的婚姻及家庭理念,结合教理讲授、礼仪祈祷生活及教友培育等牧民措施,推广婚后持续培育。「婚委会」是根据2001年香港教区会议文献「婚姻与家庭牧民组」的建议而于2002年成立的,以落实执行文献内该小组为教区订立的婚姻与家庭牧民政策及指引。「婚委会」在教区内负责统筹、协调、检讨和强化与婚姻和家庭生活有关的牧民服务,由五个事工所组成,包括:婚姻及家庭牧养事工、惜身文化事工、牧灵关顾事工、同性吸引与跨性别人士及家属牧民事工、关顾生命事工。

「堂家组」是堂区的常设小组,主要为配合并支持「婚委会」的计划和服务,负责与相关机构或教友组织合作,在堂区推动婚姻生活培育活动,包括提供教友婚前及婚后培育、「自然家庭计划」培育,并推介成熟及有潜质的夫妇参与婚姻及家庭牧民服务等。

已婚终身执事的家庭是一个奉召去传报福音的团体。当执事夫妇成功繁衍后代,成为父母时,他们就有责任在家庭中、在子女前,充当天主大爱的有形标记。家庭是人性品德和基督徒爱德的学校,亦是子女首先接受信仰的地方。为此,我认为作为兼负婚姻及家庭责任的终身执事,应致力发展及实践「家庭教会」的概念,以身作则,为神圣的婚姻及家庭作见证。

王展滔執事與家人合照 (六)照片.jpg

已婚终身执事的家庭

我认为已婚终身执事首要作的,就是发展自己的家庭成为一个真正「人的团体」,其最终的目标就是爱。因为没有爱,家庭便无法成为「人的团体」,亦无法像「人的团体」般生活、成长和成全。执事夫妇及家庭成员之间的爱,给予及维持家庭内在的活力,并引领家庭成员迈向更深度的共融。这种共融首先是基于血缘的自然关係,并不断持续发展而更趋完美,遂成为家庭的基石和灵魂。

「家庭教会」奉召去发展一种新而特殊的超性共融。圣神是这超性共融的活泉源,使家庭成员在天主的爱内,与基督的教会连结,彰显和实现教会的共融。「家庭教会」的成员根据每个人的恩宠,建立这超性共融。已婚执事应引导其家庭成员,主动地彼此服务和分享,照顾弱小者。

执事夫妇在行使其作为父母的权利时,应顾及子女人性的基本需要,致力培养他们信望爱三德,好能成为天国的子民,获享天主子女的自由(参迦五1「基督解救了我们,是为使我们获得自由)」;而作为子女的,亦应孝爱父母,与父母合作共同建设人性化和基督化的「家庭教会」。

唯有当每一位家庭成员都愿意开放自己、彼此聆听互相了解、人人学习自我节制,遇到纷争时,勇于宽恕敢于修和;这样「家庭教会」的共融才能臻于完美。家庭生活中,有可能会出现不同形式的分裂,伤害家庭的共融,但我们要有信心并应谨记,每个家庭都为天主所召叫,装载著天主赏赐的修好和重建共融的恩宠。终身执事有责任引导基督徒家庭,勤领修和圣事及圣体圣事,藉圣事恩宠获得力量,克服可能在家庭出现的分裂,迈向天主预定的圆满。

最后,我想以一句说话,总结我在「婚委会」服务中的体会:作为已婚终身执事,我会致力建树自己的家庭成为「家庭教会」的模范,并在教会内竭力促进和培育基督徒家庭成为「家庭教会」,我认定这是已婚终身执事的重要职责。

(陈道明 推荐)

本文标题:【随着已婚终身执事去牧民 之五】婚姻与家庭牧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