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随着已婚终身执事去牧民 之六】监狱牧民(上)


2021-02-06 16:26:54 作者:伍永鸿执事

十多年前,当我被祝圣为终身执事后不久, 就接到教区派遣给我的第一份爱德服务工作:代表教区出任「惩教署专职教士」一职,这份工作主要是为在囚人士提供适切的宗教服务,包括:(1)联络及统筹各宗教的监狱教士,为不同宗教的在囚人士提供所需的宗教服务;(2)为能更完善提供宗教服务予在囚人士,不时向署方提出意见;(3)身体力行为在囚人士提供宗教服务、心灵关顾、灵性牧养等。

640.png

为履行「惩教署专职教士」的职责,我每星期至少有四至五天会到访各大小监狱。香港现时有20多家惩教院所,大部分都位于比较偏远的地方,每次探访往返所需的交通时间都可能长达三、四小时,如果驾车也需要两小时左右,人容易会因舟车劳顿而感到疲累,而我则比较喜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因既不用费神开车又可趁机休息、或作默想祈祷、念玫瑰经等。

每一家院所都可被视作为一个堂区,所有在堂区需要做的工作,我们在院所都会做,例如:安排神父在院所内举行弥撒,如没有神父时,则会邀请其他执事或修女主持圣道礼和和送圣体给在囚的教友;在适当的时候,安排施行修和圣事、圣洗圣事;为在囚人士主持或安排宗教聚会,如圣经分享、慕道班(只限小班教导);在个人方面也需要给个别在囚人士作心理及灵修辅导;也会送予在囚人士宗教读物,如:圣经、灵修书籍、报刊,和宗教物品,如念珠等。

香港监狱可谓是「国际」性的监狱,有超过百份之二十是来自不同国家、地域的非本地人士,而这个百分比还有持续上升中的趋势。因此,为他们提供宗教服务也需要顾及他们在言语上的需要⋯⋯英语、西班牙语、菲律宾语、普通话等,所以每次入监房都会带一些不同语言的宗教刋物。

除了在监房工作外,也不时与惩教人员商讨如何能在监房更妥善地办好各种宗教活动,以帮助在囚人士们更生,作为「惩教署专职教士」,其中另外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以非惩教署职员(普通人)的身份去担任惩教署投诉委员会委员,负责监察对惩教人员投诉的调查结果,并跟进建议方案的实施, 以显示公平公正。由于这项工作,使我有机会更了解在囚人士的生活,更明白惩教署的运作,因而有利于监狱牧民。

最近亦与一班义工,发展一项名为「同行者」计划的服务,希望能与出狱后的人士同行, 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很高兴看到有些在囚人士、因认识了耶稣基督而有所转化、愿意悔改。深信转化的力量是源于天主,因为只有天主才能改变人心,而我们所做的只不过是把耶稣带给在囚人士,让他们有机会认识祂,其余的都是主耶稣在工作。求主保守,求主怜悯!

本文标题:【随着已婚终身执事去牧民 之六】监狱牧民(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