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牺牲自我的祈祷


2021-03-30 10:25:17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曾有一位慕道者在领洗过程这样回答神父“你向教会求什么”的询问时竟别出心裁地说:“求信德、求平安、求幸福!”按教理要求,只说“求信德”就行,他却将心中所期盼的合盘端出。其实这也无可厚非,说出了大家都有的普遍心理。但需要明确的是信仰所指的平安幸福与世俗所说的平安幸福有着“质”的不同,世俗所说的平安幸福往往都是无病无痛、无灾无恙、无忧无虑、顺遂舒畅快慰,但在信德内的平安幸福却是心灵纯洁圣善、无非无罪、富有天主的仁爱慈悲、温良宽厚诸恩宠,即使在困难挫折悲苦中依然安之若素,始终保持对天主的依恃和信赖。其最高的境界正如经文“献心诵”中所念的:“以耶稣之苦为乐,以世俗之乐为苦。”

事实上,很多教友的祈祷也和上边所说的那位领洗者的心态一样,只求自己的平安喜乐、诸事顺畅:孩子学习成绩优异,父母身体健康,庄家丰收,事业兴旺……似乎忘记了为福传、为和平、为贫穷弱小、疾病患难者祈祷。吾主耶稣曾非常明确地告诫我们说:“你们先该寻求天主的国和它的义德,这一切只会加给你们”(玛六33)。然而我们却往往是“轻重颠倒”,只注重自己眼前的利益而忽略拓展天国的仁爱与道义,这恐怕是急需纠正的失误。

古圣先贤总是关心天主的光荣和万众的神益,他们的祈祷总是围绕着天主的旨意,如何参与耶稣的救赎工程,如何赔补耶稣圣心和圣母圣心因人罪所受的刺伤和凌辱,所以他们在恒久祈祷的同时也加进了极严厉的补赎苦工,在牺牲自我的实行中恳求天主的怜悯与俯允。他们把灵魂的得救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曾有一位圣人的母亲这样为幼时的圣人祈求说:“天主,求你在他犯罪之前请使他死!”这恐怕是震撼所有人心灵的祈祷!传教主保圣方济各沙勿略在传教过程历尽艰辛,却求天主赐他能够相似救主耶稣的苦难救赎,求天主使他所受的苦“再多些!再多些!”面对历代圣人圣女牺牲自我的勇毅豪迈,我们只求自己的安逸快慰平安喜乐,怎能不感到羞愧万分而无地自容?

曾有一位澳洲黑人,看到来自欧洲的传教神父日以继夜传扬救世福音时忽然染病,便求天主让自己代替神父受苦,让神父恢复健康,继续宣讲,劝化更多的迷途者归化,在长久真切的祈祷中天主果然俯允了他的祈求,使他染病死亡,神父恢复健康。

还有一个名叫魏冠爱的女孩,她见自己母亲行为不端作风不良,竟求天主用自己的病苦和死亡换得母亲的改恶迁善,正因为她的真诚与恳切,天主便按她所祈求的成全了她,在她生病直到奄奄一息之际,母亲早已痛改前非,并且满含酸泪告诉她说:“是我的罪,夺去了你的生命!”

天主是仁慈的,也是公义的,为自己、为别人、为参与救赎,我们都必须做相应的补赎,但太多的人都忽视了这一点,在今后的祈祷中,是否也该具有代人赎罪,牺牲自我的超性意向?值得每一个爱主之人深思且实行。

本文标题:牺牲自我的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