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天主, 祢为什么舍弃了我?


2021-04-06 14:03:50 作者:赵轩 来源:信德网

主耶稣在十架上一共说了七句话, 句句伴随着钻心的巨痛、费尽浑身力气, 但字字弥足珍贵;在十架上挨到约莫第九时辰, 耶稣大声喊说: “厄里、厄里, 肋玛撒巴黑塔尼!” 就是说: “我的天主, 我的天主! 祢为什么舍弃了我?”(玛27:46) 难道说天主真的舍弃了爱子耶稣吗?抑或天主此刻正好不在, 无法救自己的爱子?

当然不会。

耶稣受天父派遣, 正是为此时辰来的 (参阅: 若12:27), 此时正是天主救赎计划实现的关键点, 天父怎会缺席呢?此刻天主不仅在, 而且是真正的审判者;审判的对象是耶稣以无罪之身替我们所背负的全人类的罪;犹达斯、大司祭盖法、喊叫钉死耶稣的犹太群众、羞辱和鞭打耶稣的罗马兵丁、黑落德王和罗马总督比拉多等不过是天主手上完成救赎工程的“棋子”;所有对耶稣的羞辱、鞭打、审判和钉架, 本质上是对人之“罪”进行的惩罚;正如依撒意亚先知书 (50:5-7) 所预言的: “我并没有违抗, 也没有退避。我将我的背转给打击我的人, 把我的腮转给扯我胡须的人;对于侮辱和唾污, 我没有遮掩我的面。因为吾主上主协助我, 因此我不以为羞耻;所以我板着脸, 像一块燧石, 因我知道我不会受耻辱。”

十架上的耶稣此刻作为所背负人类“罪”的集合体, 是必须被天主“舍弃”而死的, 以满全天主的公义; 这就是说: 天主在基督内使世界与自己和好, 不再追究我们的过犯 (参阅: 格后5:19),“因为他曾使那不认识罪的, 替我们成了罪, 好叫我们在他内成为天主的正义。”(格后5:21) 祂既然没有怜惜自己的儿子,反而为我们众人把祂交出了。”(罗8:32)

我们受过洗归于基督耶稣的人,就是受洗归于祂的死亡,我们藉着洗礼已归于死亡与祂同葬了;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旧人已与祂同钉在十字架上了,使那属罪恶的自我消逝,好叫我们不再作罪恶的奴隶,脱离罪恶;所以,如果我们与基督同死,我们相信也要与祂同生;如果我们藉着同祂相似的死亡,已与祂结合,也要藉着同祂相似的复活与祂结合,为的是基督怎样藉着父的光荣,从死者中复活了,我们也怎样在新生活中度生 (参阅: 罗6:3-8) 。天主全然圣洁, 绝容不下任何的罪: “你们应是圣的, 因为我是圣的。“(伯前1:16) 但天父也给我们机会悔改;我们既要回归父家, 就必须摆脱罪恶的缠累和奴役。

感恩主耶稣! 为我们的罪而圣死,使我们由他宝血洗净, 而成为圣洁的。阿们!

2021年4月2日于加拿大密西沙加

本文标题:我的天主, 祢为什么舍弃了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