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吴有能:世界著名神学家孔汉思神父安息主怀/息劳归主


2021-04-07 10:19:54 作者:吴有能(香港)

     信德讯  孔汉思(Hans Küng,一译作汉斯孔,1928 年3月19日— 2021年4月6日),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天主教神学家之一。孔教授患病多年,周二他于德国杜宾根家中休息,睡梦中安然辞世,享寿九十三。

     孔汉思是瑞士天主教神父、神学家、伦理学家、汉学家和作家。自1995年起,他一直是全球伦理基金会的主席。

     孔教授毕业于德国杜宾根大学,后也在母校当荣休教授,基督教研究所所长。他曾长期担任宗教顾问,近年来积极推进全球伦理思想,倡导宗教对话,是全球伦理基金会创建者,1993年芝加哥世界宗教会议《走向全球伦理宣言》起草人。

   孔汉思认为「没有宗教间的和平,就没有国与国之间的和平;没有宗教间的对话,就没有宗教间的和平;没有对各种宗教基础的研究,就没有宗教间的对话;没有基于全球伦理标准的国际关系新范式,就没有全球的和平与正义。」

 

   孔汉思的开放的多元共融精神协助催生梵二精神

    本月起开讲宗教与人权,趁假期重温圣多玛斯丶马里坦及芬尼斯的言论。

    今日正打算看看孔汉思谈多玛斯的部分,不料晚上就知道孔教授于周二过世了。

    孔教授与先师秦家懿教授熟悉,二人并曾合作写书。我在博士班时,秦教授知道我在看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的介绍,并注意孔汉斯的部分。但穷学生没多少钱买书。一天,秦教授特别送我孔教授的名著On Being a Christian,上面还有孔老师的亲笔签名。我感动不已,多年来一直珍藏此书。

     孔汉思真的是影响深远,甚至可以说是协助催生一个时代。当时年轻的孔教授发表《大公会议、改革与复和》(The Council, Reform, and Reunion, 1961) ,直接影响梵二方向。他回顾历史上的大公会议,检视教会处理内部问题,批判种种弊端。虽然他也强调大公会议在于基督徒共融的特质。不过,他认为共融不是泯灭差异的完全的统一,而是在追求一致的核心价值之同时,接纳甚至鼓励多 元性,这种开放的普世精神在大公会议中很能表现出来。

     今日虽然哲人其萎,不过,孔教授影响的梵二开放精神仍然是天主教的主流,足见精神不朽!


(本文作者简介:吴有能,多伦多大学东亚研究所比较宗教哲学博士,专攻儒佛思想及生死学。现任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副教授,中华基督教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文标题:吴有能:世界著名神学家孔汉思神父安息主怀/息劳归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