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重温35年前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对罗马犹太大会堂的访问


2021-04-15 09:15:36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1986年4月13日是历史上首位教宗访问犹太会堂的日子。那是春天一个下雨的下午,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越过台伯河向罗马气势雄伟的罗马犹太会堂的团体表达敬意,据信这里是西方最古老犹太团体的所在地。那时,成千上万的罗马人聚集一起欢呼雀跃,国际媒体也驻足现场,捕捉这一备受世人瞩目并定会载入史册的举动。

在会晤中,为了显示两种信仰的平等尊严,两位领袖坐在相同的镀金锦缎宝座上并轮流诵读《圣咏》篇章。教宗特别用希伯来语诵读了一篇圣咏。

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在讲话中广泛引用了教宗保禄六世于1965年颁布的《教会对非基督宗教态度宣言》(Nostra Aetate)的内容,该宣言论述教会与非基督宗教之间的关系,否定长期以来认为犹太人应对基督之死负责的观念。

教宗表示,天主教与犹太教有一种关系,这关系是与其它任何宗教关系中所没有的。教宗向犹太会堂的犹太信众说:“你们是我们深爱的兄弟,在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可以说你们是我们的兄长。”

接着,教宗为历史上仇视犹太人的罪过再次向犹太人道歉,说:“再一次,教会通过我对在任何时期、任何人对犹太人的仇恨、迫害和直接反犹太人的表现表达悔恨痛惜。”教宗提及他1979年对奥斯威辛集中营的访问,也讲到会堂外不远处的一块纪念匾,纪念被纳粹驱逐的2019位罗马犹太人的悲惨事件,他说:“罗马的犹太人团体也付出了血的代价。”

圣若望保禄二世在他简洁但内涵丰富的讲话中,表达出天主教与犹太教关系的另一个面向,他说“我们两个宗教”都希望“自己本有的身份得到承认和尊重”。

在那次历史性的访问之后,教宗本笃十六世和教宗方济各都紧随圣若望保禄二世的步伐,先后访问了罗马犹太大会堂,重申了他们对犹太人的尊重和双方教会的友谊,正如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所说的那样,称犹太人为“我们的兄长”。

本文标题:重温35年前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对罗马犹太大会堂的访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