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二零零六年七月份生活圣言


2006-06-22 10:01:04

    二零零六年七月份生活圣言
    「上主接近一切呼号他的人,就是一切诚心呼号他的人。」(咏145:18)
    天主的爱是普世性的。他的爱怀抱整个宇宙,关顾到最弱小的受造物。本月的生活圣言取自一首圣咏,它以诗歌来称颂天主富于慈爱,伸出援手、照顾众生的需要。
    圣咏的作者描绘人以祈祷的方式向天主呼求粮食及一切生活所需,而天主亦慷慨大方地回应这些祈求。上主照顾众人的需要,扶助弱小的人,「凡跌倒的,上主必要扶持。」(咏145:14),并带领迷途者返回正道。
    「上主接近一切呼号他的人,就是一切诚心呼号他的人。」
    对于整个人类和我们个人的命运,上主绝不是漫不经心、遥不可及或不闻不问,很多时,我们反而感到他近在咫尺。但有时候,面对着某些令人不知所措的情况时,我们却感到上主非常遥远,使我们感到孤单、不安和迷失。
    我们的内心也可能存有一些反叛的情绪,对其中一位弟兄或姊妹,即使不至憎恨,也可能感到厌恶。又或者因为多年来在家庭或工作环境中,还有一些积压下来没有解决的事情,如或大或小的挫折、互不信任、嫉妒、甚至压抑等,使我们感到难受。又或是我们感到被这个麻木不仁、充斥着无止境的欲望和野心,而又缺乏理想、公义与希望的世界,压迫得透不过气来。
    我们心里不禁呼号:「主,你在哪里?你真的爱我吗?你真的爱我们吗?你为什么要我们经历这一切苦楚呢?」
    可是本月的生活圣言向我们再三保证:在人生的历程中,我们永不是孤单的。
    「上主接近一切呼号他的人,就是一切诚心呼号他的人。」
    这句生活圣言邀请我们重振自己的信德,去相信:天主永存,他深深的爱着我。我可以,而且必须以言以行,在任何情况下重申这个信念:天主爱我。有人在我眼前吗?我要相信天主会透过他或她来向我说话。我忙于工作吗?在这一刻,让我继续相信他的爱。当痛苦来临时,我仍然相信天主的爱。我感到喜乐吗?因为天主深爱着我。
    天主常常与我在一起。我的一切他全知晓。他分享着我的每个思想、每份喜悦、每个意愿,也分担我生命中的每个忧虑和困难的时刻。
    「上主接近一切呼号他的人,就是一切诚心呼号他的人。」


    我们怎样才能更新这份心中的信念呢?以下的建议可供大家参考。

    其实天主已亲自告诉我们怎样做,就是去呼求他。当海面刮起风浪时,耶稣已在伯多禄的船上。那时,门徒们感到孤独无助,因为耶稣睡着了。他们便唤醒耶稣,说:「主!救命啊!我们要丧亡了。」(玛8:25)然后耶稣便平息了海面的风浪。
    当耶稣被悬在十字架上时,他再也感受不到他与天父紧密相连。他极度悲痛地喊叫:「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什么舍弃了我?」然后,他怀着对天父的爱的信赖,重新把自己完全交付给天父。最后天父把他从死者中复活起来。
    我们还有别的方法重振我们的信德吗?
    我们可以请求耶稣亲临我们中间。他答应过哪里有两个或三个人因他的名字聚在一起,他就在他们中间(参阅玛18:20)。让我们与那些实践生活圣言的人保持着福音的互爱生活,彼此分享实践圣言的体验,这样,我们将体验到耶稣临在我们中间所带来的果实,就是喜乐、平安、光照和勇毅。
    上主将居住在我们心内,而我们也会不断感到他在我们身旁,并且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去工作。  

卢嘉勒

本文标题:二零零六年七月份生活圣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