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国家主义和个人主义使“我们”崩溃,多样性是一份财富


2021-05-08 10:24:4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与非洲移民及难民在一起

(梵蒂冈新闻网)第107届世界移民及难民日将于今年9月26日举行,圣座5月6日公布了教宗方济各为此撰写的文告,主题为“迈向一个愈加宽广的我们”。这份文告于5月3日圣斐理伯及圣雅各伯宗徒庆日在圣若望拉特朗签署。为使受到疫情磨难的人类免于更大的危机,教宗指明双重道路,一条为“天主教会的成员”,另一条为“世界上所有的男人和女人”。

教宗指出,世界经历着一场最严重的卫生紧急时期,“天主所希望的我们”似乎“破碎和四分五裂、受伤且面容被损毁”。“封闭又有攻击性的国家主义和激进个人主义使我们在世界范围和教会内部崩溃或分裂”。“付出高昂代价的是那些最容易成为“其他人”的群体:外乡人、移民、边缘人,他们处于存在的边远地区”。

教宗重提2020年3月27日在空荡的圣伯多禄广场上为结束疫情祈祷时的话语。强调 “事实上,我们众人都在同一条船上”,因此“我们必须致力于不再有那将我们隔绝的围墙,不再有外人,而只有一个有如全人类那么宽广的‘我们’”。

教宗邀请天主教徒“愈加忠实于自己天主教徒的身份”,愈能表明“教会的公教性,她的普世性是一个要求在每个时代得到接纳和生活出来的现实,这是依照上主的意愿和恩宠,祂许下永远同我们在一起,直到末日。祂的神使我们能够拥抱众人,在多样性中达致共融,调和差异却绝不强行失去个性的整齐划一”。

“透过接触外乡人、移民、难民的差异,以及能从中获得的跨文化对话,使我们作为教会能有成长的机遇,并相互得到了充实。事实上,无论在何处,每一个领过洗礼的信徒都是当地教会团体的正式成员、一个教会的成员、一个居所的居民,以及一个家庭的成员。”

具体而言,需要作出努力。教宗解释道,“每个人要从所生活的团体做起”,促使“教会越来越更加包容”,以致能“跨出步伐,走上存在的边缘地区的道路上,去照顾受伤的人和寻找迷失的人,没有偏见和畏惧,不去劝人改变信仰,而是随时准备加宽自己的帐篷来款待每个人”。

“在边缘地区的居民中,我们会看到许多移民和难民、流离失所者和人口买饭的受害者,上主愿意向他们彰显自己的爱并让他们知道祂的救恩。与其它信仰和宗教的移民和难民相遇,这为增进诚恳且丰富的大公性及跨宗教对话乃是一方沃土。”

教宗呼唤世界秉持同样的包容精神,“重新整合人类家庭,一起建设公正及和平的未来,确保没有一个人受到排斥”。教宗预示的社会的未来是一个“五颜六色”、“因多样性和跨文化关系而得以富饶”的未来。为使这一切不只是梦想,“我们今天必须学习在和谐与和平中一起生活”。

因此,“我们众人必须共同努力推倒使我们隔绝的围墙,搭建有助于相遇文化的桥梁,意识到在我们之间存在著密切的相互联系”。在这个愿景中,“当代移民现象给我们提供了克服恐惧的良机,让每个人恩典的多样性来充实我们。那么,如果我们希望如此,我们就能把疆界转变为相遇的最佳场所,那里就能出现一个日益宽广的‘我们’的奇迹”。

教宗在文告中也为照料受造界发出呼吁,为使我们的共同家园得到“相宜的照料”。这项使命人人有责,没有任何差别。“我请求世界上的所有男人和女人善用上主交付于我们的恩典,使祂的受造界变得更美好”。“我们必须在一个愈加宽广、愈加负责的‘我们’内建设我们自己,坚信为世界创造的各种善都是提供给现在和未来的世代”。

教宗最后写道,这是“个人和集体”的一项承诺,“在我们努力实现一种更有可持续性、更平稳和更包容的发展时,也要对所有仍在受苦的弟兄姐妹负起责任”。这项承诺“不分原住民和外乡人、居民和过客,因为这是一份共同的宝藏,人人从中受到照料和恩惠,任何人都不能被排除在外”。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国家主义和个人主义使“我们”崩溃,多样性是一份财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