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恩之心


2002-12-05 09:44:22 来源:信德报(第171期)

    “应常欢乐,不断祈祷,事事感谢:这就是天主在耶稣基督内对你们所有的旨意”。(得前5:16-18)
   自己曾一度不能理解为何天主有‘事事感谢’的旨意。若是接受了特殊的恩惠,感谢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在厄运来临时怎么会感谢天主呢?这符合逻辑吗?难道天主要我们打掉了牙往肚子里咽,然后再向他露出笑脸才能满意吗?当我带着这样的疑问不断地去体悟生活时,终于发现,原来事事感谢是因为他给我们安排的每件事都是让我们从中获得裨益,每件事都是他主动赐予我们的恩惠,都是他流露的爱。
    不是天主需要我们,而是我们需要天主。天主根据人的需要尤其是灵魂的需要来安排每一件事。
    有的人犯罪成性远离天主,天主知晓罪恶使人痛苦丧亡,就下降罹难,使人回心转意再得宠爱;有的人身处危难,需要情感和物质上的支持,天主会安排周围的人帮助他、关心他。使他看似在绝境转瞬又逢生;有的人对天主有了认识,而决心修德成圣,天主就会安排一些挑战本性的事情,并以圣宠扶持,使善志得以实践而成为德行。
    这些都是天主在以不同的方式向我们表达他同样的爱,就连最平常的穿衣吃饭也是天主在向我们示爱。
   总之,天主量体裁衣,因材施教,所安排的一切必定为我们的益处,只是我们不容易即时明白,常常事过境迁恍然大悟。其实每件小事都值得认真的对待,都有永恒的价值;其实顺境和厄运都是恩宠,都应该去感谢。
    我们口口声声为天主生活、为天主服务、而实际上是在为我们自己生活、在为我们自己服务。故圣人说:“天主给的都要,天主要的都给。”它从反面告诫我们不是我们要的天主都给,我们给的天主都要。因为我们所要所给的往往多是从自己的肉身需要,以俗世的思维逻辑来衡量灵性的需求。而天主所要所给的更多的为了我们的灵魂需要。因为他更知道我们人到底需要什么。若我们在心中体认天主这份真情,接受他的爱,就会谦逊地承行主旨,并以感恩的心接受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每件事,以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个人,以感恩的心生活在每一天。(若水)

本文标题:感恩之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