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苏南农村教会福传的几点思考


2006-06-26 09:10:34 作者:朱忠明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269期)

    我晋铎后,一直在太仓市张泾天主堂做本堂神父。农村在这十多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农村都市化的进程,使农村教会的福传面临着新的情况。堂区靠自身的努力,是很难做好现代农村教会的福传工作的。根据我多年的牧灵体验,现提出以下几点思考意见:
一、农村教会需要教区的统一领导和规划
    我们建设农村教会事业,没有教区统一的领导是困难的。一个教区没有主教,就没有地方教会,我们是无法展开工作的,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教区十几年来一直在努力,无奈我们的困难还是存在的。不过从另一方面看,教区各堂区的发展各有特色,教堂造得都很气派,很有个性。但如果教区没有统一的领导和规划,这种发展将越来越不平衡,甚至可能走向畸形。如果堂区继续发展,就要重视起培育工作,包括神父、修女的自身建设,以及平信徒的培育。这十几年来老教友越来越少了,年轻教友也不见增多,尤其在农村,这种现象更为明显。教会生活可能需要一种新的形式,但如果没有统一的观点和行动,这种工作是无法展开的,现在大多数堂区墨守成规,且教会生活世俗化严重,这实在不利于福传事业的开展。
二、城乡教会一体化的管理,推进平信徒福传工作的培育
    在苏南地区,这十几年来最大的变化是,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加速改变。农村居民都市化,使大多数年轻人走向城市到外面发展,而在农村留下的是妇孺与老人,在一定意义上,农村成了贫穷和物质匮乏的代名字。农村教友居住的比较疏散,交通又相对不发达,再加上本地区教会还存在着地上地下的一些情况,农村教会的管理就更有难度了。甚至在农村还出现了异端邪教。如果堂区得不到教区的支持,单靠本堂神父和修女来管理堂区已很累了,更无法展开福传工作。农村的教会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工作量大而收效却小,需要大量的人员参与,也就是需要教友们的参与,但他们需要教会的培育和身份的认同,这就需要花费财力和人力来培养他们,帮助他们。可是在农村这方面是缺乏的。不过农村教友有着一颗更为诚朴的爱主之心,他们若能得到教会的关心和培养,是能够参与福传工作的。
    我们也要关心在城市生活的农村教友,天主是旅途的天主,年轻人既然都到了城里,教会也要跟着他们进城,在城里设立堂点,把他们重新召集和牧养,城市的教友有其优势,年轻有知识,思想开放,交通发达,容易召集培养,这是城市化教会的发展道路。但是城市与农村不是割裂的,而且他们的生活也是有着联系的,年轻人在城里,老年人在乡下,他们本来是一家,这就需要实施教会城乡一体化的管理。可惜,我们教区面临着机制的僵化:人事不动,经济独立,在福传工作上难于合作。
    教会实施城乡一体化管理有其好处,那就是构建和谐社会,城市教会的经济可以帮助农村教会,城市教会的知识可以服务于农村教会。我们相信农村教会也有其优势,农村教堂地方大,环境好,可以用来作培育工作,农村的教友诚朴可以服务于城市教友,而城市教堂可以发展经济,展开第一线的福传,城乡教会一体化的管理,对双方教会都是有利的,年轻人得到指导和鼓励,老人小孩得到关心和照顾,经济福传双丰收。
三、建设城乡教会对口的福传合作机制
    福传的展开在于走出去,请进来。目前全国教会的福传事业正在欣欣向荣地展开。一个教区,一个堂区的福传的展开需要与其他的教区和堂区交流合作。教会要创造一个宽松的体制,以有利于各地的神长教友的往来和学习。
    在2005年度,我先后去了北方和南方,在5月份到北京全国修院学习圣经神学,同时又走访了河北、河南、安徽等地的教会;在11月份随上海教友到上川岛朝圣,途经浙江、福建、广东等地,使我看到了各地教会福传事业的发展,这实在有利于我思想的转变,有利于推动堂区的福传工作。当今社会的教友都比较忙碌,能组织教友走出去朝圣,是一个学习福传的好机会,至少上海教友给了我一次服务的机会,他们给了我福传工作的再思考。
    在耶稣的三年传教中,他和他的弟兄们,每次往耶路撒冷朝圣,途经伯达尼,总是要休息几天,伯达尼是耶稣朋友的家,当我们福传工作辛苦之后,能与主耶稣一起寻找一个地方休息一下是一个很好的灵修。教会应该多多地为教友创造“伯达尼”之家,使他们有一个幽静的环境度灵修生活。例如,我们张泾天主堂是一个农村的大教堂,有很大的面积,有幽静的环境,这是教会的资源,应该合理的利用起来,让它服务于都市化的人们。太仓处在上海市的北面,可说是上海的后花园,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需要有外面的环境休息散心,寻找灵修,而且上海教友有很多优势,有时间,有经济条件,有知识。到农村来还可以为农村教会服务,这是对每个人的灵魂都有益处的设想,但愿各地教会能够多多合作。
    现代社会的福传工作,相信有很多话题可以讨论的,但我今天所讨论的是关于农村 教会的福传工作。今天的农村概念已经变化了,做好农村福传工作,就要做好城乡教会一体化的管理工作,也要做好教区推进神父、修女、教友的培育工作,也需要各地教会加强灵修、福传、培育上的合作,我相信我们重视起这样的工作时,其他的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本文标题:关于苏南农村教会福传的几点思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