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日本人为何没烧乔家大院


2006-06-27 10:13:30 来源:信德报(第269期)

    乔致庸人生最后一件大事,就是为后人留下了这栋乔家大院。乔家的院子在山西晋商的宅院中并不是最大,但在山西日前保存的晋商宅院中,是唯一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因为它从来没有拆过,一直保存了原汁原味。对此,有关负责人武殿学说:“进门右边的第一个院子,我们叫东北院,他们家叫老院,这个院子乾隆朝就有了。后来他父亲又修了一个,他后来自己修了两个。乔致庸生活的时代社会动荡不宁,捻军义和团爆发后,他觉得靠不上官府,于是把四个院子———这四个院子正好在城里一个十字路口上———所在的路口买下,做成一个封闭式的院子永久使用。后来乔致庸买这个街口的证据被找到,在乔家堡村里的关公庙内找到了一块碑,上面记载着乔致庸用450两白银购买这些地面产权的事情。”另一位有关人员朱秀海说,后来他参与帮助山西商人将英国人手中的阳泉煤矿赎回。由于用去大笔银两,乔家大院有一个角未能建成,成为所谓的“花园”。

    朱秀海还说,乔家大院最终能够保留下来,也和乔致庸的仁厚有直接关系。当时,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山西总督毓贤在山西地界杀洋人。从太原逃出七个意大利修女,逃到祁县被乔致庸保护下来,藏到自家银库里,最后用运柴草的大车拉到河北得救。后来,意大利政府还给了乔家一个意大利国旗以示表彰,这个国旗竟然在后来日本侵华到山西时派上了用场。乔家把意大利国旗挂在门口,日本人看到这是盟友的,就没有破坏乔家。相比之下,山西的其他大户大宅都被日本人破坏。但是乔家后来觉得这样还是不安全,最后都离开了乔家大院。
    王海平/荐自《三联生活周刊》

本文标题:日本人为何没烧乔家大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