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奥运难民队举旗手:愿为难民带来希望


2021-09-01 10:31:40 来源:信德网

东京奥运上月开幕,现在亦进行得如火如荼。在开幕礼中,按奥运传统,首队进场的便是奥运发源地希腊,第二队便是延续上届里约奥运推出的“难民代表队”。

按国际奥委会资料,奥运难民队代表着全球8250万名被迫迁徙者和难民。国际奥委会期望,藉着这队没有固定国籍组成的运动员,让国际社会关注成千上万的难民,为逃离战火、冲突和贫困,成为流离失所的弱势群体。

今年担任“难民队”持旗手的,是23岁、原籍叙利亚的尤斯拉.马尔蒂尼(Yusra Mardini)。她是一名泳手,也是首届“难民队”一员,同样也担任持旗手;而今届,她挑战100米碟泳比赛。

泳帽印有马尔蒂尼的姓氏及所属队伍——Refugee Olympic Team奥运难民队 

虽然在热身赛中排名第三,时间为 1:06.78,没有办法进入决赛,更与奖牌无缘,但她仍然透过社交网站表示感谢,并希望为难民带来希望:“很荣幸能代表世界各地的八千多万难民。难民是不会轻易放弃,并将继续前进;即使经历了艰难的旅程,仍然可以持续梦想!虽然没有像我希望的那样,表现出好的成绩,但我的旅程还没有结束,我也非常期待未来还会再有好事发生!”

虽然没有取得奖牌,但是她的故事深深感动了在场所有观众。马尔蒂尼成长于叙利亚一个基督教家庭,与家人住在叙利亚南部城市德拉雅,距首都大马士革约50公里的地方。

年幼时,马尔蒂尼与姐姐受到父亲的影响,从小展现出游泳的天赋,曾是叙利亚奥委会积极培训的选手。2012年甚至还代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参加国际泳联举办的第11届世界短道游泳锦标赛,并且着手准备2016年的里约奥运。不料叙利亚爆发内战,由于马尔蒂尼一家是基督徒,……家园也被摧毁。2015年,她们全家迈向了逃亡之路。她和姐姐莎拉先从叙利亚前往黎巴嫩,之后又经陆路前往土耳其,在土耳其向当地掮客买了船票前往希腊。

一开始,他们坐船到半途时,遭土耳其警察遣返;后来他们选择在深夜再出发。原本只能载6人的难民小船,却塞满了20位难民;并且行到爱琴海冰冷的海水中时,引擎却突然故障。

当时四下一片漆黑,船上唯有马尔蒂尼和她的姐姐,与其他三位难民会游泳。他们心想与其坐等船难发生,不如奋力一搏,求取生机。于是他们潜入海中,游在小船旁,用力将故障的小船硬往岸边推去。众人共游了三个多小时,终于使船靠岸,全船的人因而得救。

马尔蒂尼在跟媒体回忆这段旅程时说:“在叙利亚时,我担任游池教练,保护人们不致溺水;所以如果当时有任何人淹死,我是不会原谅自己的。”

也因为她从小接受的信仰教育,让她能在爱琴海中的危难时刻祈祷。在那个生死一线间的关键时刻,她看到“每个人都在祈祷”,这是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经历。

到了希腊之后,几经波折,两姐妹与家人们终于再次相聚。全家以徒步换乘汽车的方式,从奥地利转往德国。这段旅程并不容易,白天赶路,晚上则在田野或教堂寻找栖身之地。尽管他们身上有些钱,但在那些餐风露宿的日子里,出租车和旅馆都拒绝为他们提供服务。

到了德国,全家人申请到难民庇护,并且在埃及翻译的帮助之下,她会见了柏林最古老的游泳俱乐部之一的经理,为他们打开了游泳池的大门;并且在联合国难民署的协助下,以不到一年的时间,成立了奥运难民队,马尔蒂尼前进奥运的梦想终于成真。

如今她的故事已成为无数难民的希望,她更被选为联合国难民署(UNHCR)大使,也曾获得教宗接见,更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改变世界的25位女性”之一。

玛尔蒂尼不断地透过分享她的故事,让人们知道,难民不光是人们在新闻中看到的那样,他们也是曾有过梦想的一群人。如今当中有些人很幸运地顺利逃离战火,成为了医生、工程师、运动员,然而还有许多战乱地区的妇女和儿童难民,正在逃难的路上,或生活在难民营,或正在寻求庇护,他们都需要国际社会的关心。

(文章来源:号角报)

本文标题:奥运难民队举旗手:愿为难民带来希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