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协主救世 以苦赎罪


2021-09-03 09:59:59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摄影:崔瑞英

耶稣基督之所以要降世为人,就是为了借着他自己的苦难圣死,将往古来今普世万代人灵从丧亡的危险中救出,使我们“欣然感谢那使我们有资格,在光明中分享圣徒福分的天父,因为是他由黑暗的权势下救出了我们,并将我们移置在他国内,我们且在他内得到了救赎,获得了罪赦“(哥一12-14)。也如圣伯多禄宗徒所说的:“他在自己身上,亲自承担了我们的罪过,被钉十字架,为叫我们死于罪恶,活于正义;你们是因他的创伤而获得了痊愈”(伯前二24)。“因为所有的人都犯了罪”(罗三23),都应该受相称的惩罚,而救主耶稣却甘愿受苦,“为我们舍弃了自己,是为救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弟铎二14)。圣保禄宗徒也曾说过:“如果没有流血,也就没有赦免”(希九22)。由此可见,赎罪的过程是与受苦分不开的,所以耶稣便承受了难以言喻的千辛万苦和极凄惨的死亡,为使我们罪人重新获得永生的希望。

救主为我们的罪过受苦受难受死,做了非常巨大而惨烈的补赎,我们岂能无动于衷?怎能不尽力为自己的罪过做相应的补赎?曾听到一位基督教牧师在讲道说过:“很多人只想做一个舒服的基督徒,只希望自己一生平安幸福,忘记了跟耶稣背十字架,及为自己和他人赎罪。”这确实值得我们深思!《师主篇》的作者耿俾思说得更明显:“一个人若不为耶稣的缘故甘心忍受苦难,必不能懂得天上的事理”,他还说过:“世界上的人,愿意升天堂的不少,愿意背十字架的不多;盼望享神乐的不少,甘心受艰难的不多;同耶稣赴席的不少,同耶稣守斋的不多;愿意同耶稣享福乐的,到处都是;为耶稣受苦的寥寥无几”(《师主篇》卷二第十一章一节)。我们细心查考一下,我们为了还报耶稣的大爱、为了补赎自己的罪过,究竟受了那些苦?受了多少苦?

圣母玛利亚乃是协主救世、以苦赎罪的典范,从耶稣由寒冬深夜山洞马槽诞生到被钉十字架凄惨殒命,无时不在承受利刃刺心的剧烈痛苦,协助耶稣救赎普世万民。圣女小德兰曾说过:“我的主!你已为我在世受苦流泪三十三年,现在轮到我来受苦与挑战了!”历代的圣人圣女没有不追随耶稣而甘心受苦的,他们都借着受苦来效法耶稣并参与他受苦赎罪的救世工程。因此,圣女大德兰也说:“如果我没有苦受,是不是天主不爱我了?”耶稣让我们走狭路、进窄门(玛七13-14)就是让我们受苦。他也亲口告诉我们说:“谁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玛十六24)。而背十字架就意味着受苦,甘愿接受难以避免的疾病、灾殃、逆境及自己本性所不愿接受的忧苦患难,进而练习“自讨苦吃”,尽力抑制、克除本性所喜爱的事物,如此便能稍微弥补往昔的过失。耶稣为救我们,舍掉自己的生命,我们做一些小的牺牲、小的克己,难道很困难吗?耶稣的救赎范围包括普世万代人灵,所以我们也绝不能“独善其身”而应兼善天下,除了为自己做相应的补赎之外,也该为他人、为众人赎罪,做适当的克苦牺牲,使自己也成为“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

 耶稣的救赎工程乃是面对普世万众、千秋万代,除了拯救他们的灵魂,也关注他们“肉身”的疾苦和忧痛,这由他四处奔走驱魔愈疾、使瞎子复明、聋子复聪、死者复生即可得到验证。所以我们要参与他以苦赎罪的工作,也该援助那些缺乏生存基本需要的人,牺牲自己的智慧能力物质钱财,使他们也能感受天主的大爱和基督的救恩。如果我们总是处在非常优越的环境中,而对他人的疾苦漠然视之,就不能算一个合格的基督徒?台湾李家同博士说过:“身边有乞丐,乃是大家的耻辱!”我们是否用自己剩余的物质财富救助那些身处水深火热的最小兄弟?如果我们只关心自己的平安幸福,显然不合乎耶稣的博爱精神!教宗方济各每天都会关注世界各地因遭受奇灾异祸而悲痛苦难的民众,让所有的人都为他们祈祷。我们只想着自己的喜乐顺畅,能算是有善心、有爱心吗,我们不采取任何具体措施,帮助他们改善生存条件,只是跳呀唱呀,用口舌“赞美天主”,没有相应的“善行”配合,怎么能获得耶稣的救赎恩宠和天国永生呢?如果我们在物质方面超过别人,甚至非常悬殊,那我们的信德、爱德就值得检讨、反思。我们究竟把天主赏赐的多少东西分施给缺衣乏食的邻居或近人?我们把天主白白恩赐的财富,紧紧把持不舍,只让自己肉体享受舒服快乐,又如何能求天主饶赦自己往昔的罪过呢?那就更谈不上协主救世了!

本文标题:协主救世 以苦赎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