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守天主诫命 得平安喜乐


2021-09-08 10:58:49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就像不遵守交通规则,易于使自己或别人受到意外伤害;不注意饮食卫生,会影响健康;不认真遵从医嘱或服药的禁忌,疾病难以痊愈一样,人若不善守天主的诫命,也就很难获得真正的平安与喜乐。

天主的诫命,总是为人的神形大益着想,恰如父母不许小孩子在马路上戏耍,不许小孩子玩火、玩爆竹、玩利刃、玩剪刀,不要去危险的地方等等,其目的无非是为了爱与保护孩子们。天主的诫命也是一样,“不许”的背后也深藏着他的无限慈爱与保护,好能使人在“循规蹈矩”获得更多更大的恩宠与神益。

亦如幼稚无知的小孩子不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却认为他们所提出的“条条框框”是对自己自由的限制与束缚,故此常常企图“反叛”,但结果却使自己吃亏受害。我们也正像这些冥顽不灵的孩子,一提起天主的诫命便望而生畏,不肯遵从,并试图摆脱,以为这样才能获得充分的自由,其实却恰恰掉进了世俗与邪魔铺设的陷阱之中。

从表面上看,遵规守诫的人似乎失去了一些自由,就像父母剥夺了孩子玩弄刀具的自由那样,其效果则是更安全更可靠的保护,如果父母不加约束管教,任其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后果自然不堪设想,“一时畅快,常会导致长久灾害”,“一失足而成千古恨”。春节期间,小孩因燃放爆竹而炸掉手臂、炸瞎眼睛、导致终身残疾的事例,足以说明“妄用自由”的惨痛可怕。可惜那些无知的孩子不懂得“限制即是保护”的道理,却总希望自己的所有意愿父母都能满足,而使自己“如愿以偿”“心想事成”。

天主的诫命,似乎也像贴在高压电杆或变压器旁那些“禁止攀登”、“切莫靠近”之类的醒目标语,而有理智的人一望便知,那些“限制”背后的善良初衷和高度责任感。天主诫命中的“勿呼天主圣名以发虚誓”、“勿杀人”、“勿偷盗”、“勿行邪淫”、“勿妄证”、“勿贪他人财物”、“勿贪恋他人妻子”,也有同样的保护作用,为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身体、财物、人格、尊严、声誉等受到应有的尊严与爱护。这种提前的预告,就是为了让我们避免“触电”、“触礁”而陷于罪恶和灵魂丧亡的危险。但人若要明知故犯、以身试法,所酿成的苦果肯定是咎由自取,怨不得天主或他人。

无论是谁,如果真的违犯了天主诫命、伤害了他人生命、财产或物质利益,除了会受到天主和法律的相应制裁、惩罚或他人的报复之外,自己的良心谴责也会使自己陷入愧疚难受惶恐不安之中。圣经《箴言》里所说的“恶人虽无人追赶,仍然慌恐逃窜,义人却安然自得”(箴二十八1),就是这个意思。“做贼心虚”之类的说法,足以证明所有的罪恶皆会成为不断噬咬人良心的虫豸,使人终难获得内在的平安。相反,“循规蹈矩”、“安分守己”的义人却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心安理得,获享安宁太平。正如俗语所说的:“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

自己不孝敬父母,冷落、轻慢、甚至虐待父母的言行举止必会使自己的子女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潜移默化”,最终“反映”在自己身上。对儿女从不进行文明礼貌教育,溺爱娇惯、听之任之,就像树木不加修剪自会疯长一样,到头来肯定不会有好结果。有许多做父母的,自己不善守天主诫命,也不教导孩子按天主的诫命处世为人,让其随心所欲、恶习满身,直至走上犯罪道路而锒铛入狱,又怎能希望他们孝敬自己,“回报”自己、让自己安度晚年?由此联想俗语所说的“严是爱、宽是害”,“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骂看得外!”而这些说法中确实有很深刻的哲理。因此也可以说,天主诫命对我们的限制、禁阻、约束、又何尝不是一种深层的管教、策励与爱护?

所谓罪恶,就是明知故犯天主的诫命,而人一旦陷入罪恶,又会因着罪的“连锁反应”,犯其别的罪,犯更多更大的罪、罪上加罪,那就再也没有平安喜乐可言。如果死不悔改,还得受可怕的惩罚。我们怎能不百倍警惕,严格遵守天主的诫命,以期获得真正的平安与喜乐及灵魂的永生呢?

本文标题:守天主诫命 得平安喜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