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圣体大会弥撒:宣讲耶稣,与耶稣一起分辨,跟随耶稣


2021-09-13 09:33:17 来源:信德网

教宗在布达佩斯英雄广场主持国际圣体大会闭幕弥撒

教宗方济各9月12日早晨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后,于11点30分在英雄广场主持第52届国际圣体大会闭幕弥撒,这围绕着主的餐桌举行的圣宴显示出普世教会团结合一的坚定信仰。教宗在讲道中讲解了当天主日福音(谷八27-35)的内容,特别聚焦于耶稣问宗徒的话:“那么你们说我是谁呢?”

教宗首先讲道,耶稣在斐理伯的凯撒勒雅问门徒们说:“你们说我是谁呢?”教宗说,这也是我今天要问你们每一个的问题。这不是一个让你们直接从《教理问答》中快速得到答案的问题,而是要你们自己,以生命回答的问题。

教宗于是说道,我们的回答源自于“作为门徒的自我更新”,这更新包含着三个步骤:宣讲耶稣,与耶稣一起分辨,跟随耶稣。

教宗解释道,第一步宣讲耶稣,不仅仅是像圣伯多禄那样简单地承认耶稣是默西亚,它不仅包括宣讲复活的光荣,也包括宣讲十字架的苦难。教宗说,我们就如同门徒,“希望一个强大的默西亚,而不愿要一个被钉在十字架的仆人”。在圣体圣事中,我们牢记天主是谁,耶稣为了我们的救赎接受了死亡。“我们最好被耶稣那令人生畏的话所惊吓。”

教宗继续说道,这导致第二步。就如被十字架惊扰的圣伯多禄一样,我们也会“把上主放到一边,把祂推到内心的角落”,然后去走自己的路,不让自己受“耶稣想法的影响”。教宗说:“然而,耶稣希望我们与祂为伍,而不是站在世界那一边。”教宗鼓励我们花一些时间朝拜圣体,默思天主的软弱,让耶稣“医治我们的自私自利”并“敞开自我奉献的心门”。

接着,教宗讲到耶稣的“严厉的命令”,耶稣斥责伯多禄,“撒旦,退到我后面去!”教宗说,以这样的话,“耶稣把伯多禄带回到自己身边”,带回到“真正的耶稣”身边,而不是他自己所思想的耶稣。

教宗说,“跟随耶稣”意即“拥有耶稣那样的信心,相信我们是天主的爱子,在生活中前进”。这就意味著要效法耶稣,祂来是服侍而不是受服侍。因此,我们蒙召每天与我们自己的弟兄姐妹相遇,服侍他们,好能“让自己快乐,也给别人带来喜乐”。

教宗在结束讲道时说:“这届国际圣体大会标志着一段旅程的结束,但更重要的是,它开启了新的征程。”教宗重复道:“跟随耶稣意味着永远向前看,接纳恩宠的时刻,每天让上主的提问挑战自己,就是祂向门徒的提问:你们说我是谁?”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圣体大会弥撒:宣讲耶稣,与耶稣一起分辨,跟随耶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