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两位波兰新真福:不惜一切代价忠于福音


2021-09-16 09:43:50 来源:信德网

斯德望·维辛斯基枢机和伊莉莎白·罗撒·恰卡修女

两位新真福都是波兰人,斯德望·维辛斯基(Stefan Wyszyński)枢机和伊莉莎白·罗撒·恰卡(Elisabetta Róza Czacka)修女,他们都“通过家庭、教会和国家,从上主那里得到了信仰的无价福祉和传承数百年的爱天主的活力”。这是他们共同的重要遗产之一。圣座封圣部部长塞梅拉罗(Marcello Semeraro)枢机在弥撒讲道中谈及两位新真福共同的生活榜样,他们都坚信“天主的初果能恢复人的尊严”,他们也拥有类似的非凡见证,即“不惜一切代价忠于福音的生活”。

历史性会面

在册封真福弥撒的讲道中,圣座封圣部部长塞梅拉罗回忆起两人于1926年在拉斯基(Laski)的历史性会面,当时年轻的维辛斯基神父是一所盲人研究院的专职(住院)司铎,而作为盲人的修女正是在这里工作。“年轻的神父被这位女性的信仰和坚韧所感化:她在天主之爱德的触动下,完全献身于天主和近人”。枢机指出,从那次会面后,二人便“开启了一段宝贵的合作关系,建立了真诚分享意愿和意见的友谊,但最重要的是信仰的共融、爱天主、爱那些有需要和手无寸铁的人”。未来的维辛斯基枢机主教帮助“不自由的人和信仰上受阻碍”的人;而恰卡修女则帮助那些“身体和精神上的盲人”、“处于社会边缘的人”。

枢机讲述了一件发生在华沙郊区拉斯基的事件。华沙起义大约二十年后,维辛斯基神父从地上拾到一张在城市战火中幸免于难的纸片,上面只写着“你去爱”几个字。神父把纸片带到教堂,拿给修女看,说:“这是战斗的华沙留给我们和整个世界最神圣的呼吁。既是呼吁又是遗嘱——你去爱”。未来的真福一生当中始终以这句简单却深刻的话作为座右铭。

维辛斯基枢机对波兰教会非常重要,若望保禄二世1978年10月23日当选教宗的几天后写信给他的这位波兰同胞时,清楚地表达了上述观点:“如果没有你在监狱和苦难中绝不退缩的信德,如果没有你英勇的希望,如果没有你对教会之母的无限信任,伯多禄宗座的位置上就不会有这位波兰教宗”。

伊莉莎白修女,盲人中的盲人

谈及伊莉莎白修女,塞梅拉罗枢机首先强调她“对天主和天主眷顾不可动摇的信德”。她从小就感受天主对她的召唤,并从内心作出回应。22岁时,她双目失明,而正是这次遭遇给她指明了正道,也就是去照顾当时在波兰没有接受足够教育的盲人。因此,她成立了盲人关怀协会,将盲文字母改编为波兰语,并完善了书写上的简写形式。她的榜样告诉我们,“没有什么事能挡住爱天主和效法天主的脚步”。

在弥撒讲道结束时,圣座封圣部部长塞梅拉罗枢机请求两位新真福为我们代祷,“让我们可以燃起活出圣德的愿望”,并引用教宗方济各2021年4月7日公开接见中的讲话,指出,什么是圣人,圣人就是“我们敬拜的见证人,他们以各种方式将我们引向耶稣基督,即天主与人之间唯一的主人和中保”。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两位波兰新真福:不惜一切代价忠于福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