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低调换岗,邯郸教区神父调动特别规定值得称赞!


2021-09-30 10:01:06 作者:木一 来源:信德网

刚刚不久,邯郸教区发布一则通知,教区部分神父进行常规调动,基于神父服务众人的本质使命和角色,也为实践勤俭节约的精神,为避免不必要的烦劳堂区会长教友,孙继根主教作出特别规定:迎接和欢送神父,坚决杜绝使用军乐队;迎接和欢送神父的人数均不超过30人。

此项规定看似简单,其实却不简单。神父调动本是很平常的事情,过往每每神父调动,必兴师动众,送的隆重,接的排场,场面壮观,好像不如此不足以表达那份感情。新规定,至少可以约束一下这样的风气。

其实,教区神父的调动是再正常不过的,除特殊岗位,本堂神父一般是4-5年进行一次轮换,到不同的堂区任职。教会这样规定,有很多好处,一是神父能在不同条件的堂口履职,增加各种牧灵经验,二是避免很多问题,如杜绝把持富裕堂口而不愿到贫困堂口服务的现象;斩断盘丝错节的各种纠葛及利益关系;神父更能体认献身生活的价值——为不同人群服务。等等。

然而,由于相当一段时期教会不在正轨上,不少教区主教长期缺位或不能有效行使职权,致使很多神父几乎一岗终身,神父多年只能够待在一个地方,神父有怨言,教友有意见,对教会的发展极为不利。

有教友坦言,有个好神父是堂口的福气,碰个不着调的神父就是堂口的悲哀。盼星星盼月亮,好歹得有个盼头。

从教友的期望中,就能看出神父轮岗有多么的必要。

河北邯郸教区是一个成绩斐然的教区,牧灵福传的成果有目共睹,得益于教区完善的各种制度的保障,这其中包括教区神父的定期轮岗调动。

很多人知道武安的福传成果,在教会大发展期,当时的本堂神父成绩斐然,但一样被调动,虽然当时很多人很不理解,但事实证明,不但当地的牧灵没有受到大的影响,相反,因着先进的发展理念被带到他处,直接带动了更多地方的开花结果。

但也有并不鲜见的例子,有神父被调走后,堂区受到极大冲击。有的不认新任本堂,有的甚至不惜打飞的到数千里外参与原本堂的弥撒。

有句话说得好:如果教友的崇拜对象不是天主而是神父,那说明神父是最失败的。

这话多么在理。

本文标题:低调换岗,邯郸教区神父调动特别规定值得称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