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开


2021-10-01 08:19:12 来源:信德网

2021年9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室承办的“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全球宗教新态势与全球宗教治理研究’”在京召开。论坛采用现场+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华侨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陕西省社科院等单位的40余位学者共襄盛举。

论坛于9月28日上午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兵主持。他认为,在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震荡,全球宗教问题也开始呈现出新的动荡调整态势,此次研讨,必然能够推进对相关问题的探索,能够为构建宗教学的中国话语权奠定扎实的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致辞,首先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室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历届热点论坛的主要内容,同时,她也对如何持续办好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在致辞中指出:“全球宗教治理”无疑是重大议题。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但就宗教领域而言,如何在学理上进行深化,如何运用于实践,如何在全球形成有影响力的中国话语?这都是急需探究的重大理论问题。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唐晓峰研究员主持了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室副主任李华伟副研究员分别做了《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宗教治理之思考》、《宗教与全球化的互嵌:从“文明冲突论”到“全球公民宗教”的兴起》的主旨报告。

在接下来的研讨环节,与会学者们围绕“阿富汗冲突对中亚安全挑战”、“基地组织与塔利班的关系”、“阿富汗的部落、宗教与国家之间的竞争”、“伊斯兰合作组织与全球非传统安全治理”、“中东国家政治、宗教和社会领域的伊斯兰极端主义治理差异”、“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发展趋势”、“伊斯兰政治思潮视角下的阿富汗塔利班”、“全球宗教治理:内涵、趋势与挑战”、“全球疫情治理中的罗马天主教会”、“新世纪以来美国政党政治“极化”对美国犹太社团的影响”、“宗教因素在民主巩固中的作用分析”、“德国天主教主教团与新冠疫情”、“朝鲜半岛佛教的现状”、“新加坡华人基督宗教社团的海外辐射力及其影响因素探析”、“泰国宗教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土耳其正发党执政期间外交政策中的宗教民族主义取向分析”、“关帝信仰的海外传播探析”等议题进行分组发言与讨论。

与会学者紧扣“全球宗教新态势与全球宗教治理研究”主题,研究范畴涵括了阿富汗、基地组织与塔利班、伊斯兰合作组织发挥的作用、德国天主教主教团、罗马天主教会、美国犹太社团、新加坡华人基督宗教社团、泰国宗教、关帝信仰等问题,汇聚了丰富的研究个案,谈及了宗教治理、文化认同感、民族主义、国际政治、政教关系等多元议题,视野开阔。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唐晓峰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刘宝山致闭幕辞。刘宝山书记在闭幕致辞中指出,“大家从不同学科视野、不同研究视角来研讨宗教热点问题。这样的讨论有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精准把握全球宗教热点和发展趋势,推进合作共赢,同时也有助于我们在跨学科的互动碰撞中,在学术反思中,开拓宗教学研究视阈。同时也希望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越办越好,能够成为促进学界交流、推进学术进展的金牌平台。”

供稿:张阳;图片:张炳楠、牛林溪;

原载:中国宗教学术网;编辑:许津然

本文标题: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