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成功举办骨干教友培训班


2021-10-18 14:06:37 作者:黄多默神父 来源:信德网

信德讯 10月11-17日,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成功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第六届一期基层爱国组织骨干教友培训班。因疫情原因,参加学习的仅限60名学员,分别来自西南七个教区(成都、乐山、宜宾、南充、西昌、重庆、万州)。

开班典礼

成立班委团队

六届一期合影

虽然本期培训是新一届培训班,但是每次培训都是连续性的,学员们只要连续参与完五期培训,经过修院的考核,都可以获得修院颁发的结业证书。这期培训班一共有12位学员结业,每位学员都上台分享了自己五期学习的心得体会,大家都有各自不同的感动和收获。

培训期间,班主任黄明彬神父带领教友继续学习曾朝荷女士翻译的《信条:解释天主教信仰》(信德社出版)一书的第二部分:圣事。黄神父把学员分成了七个小组,每个小组分享讨论一件圣事,并在每堂课开始前由各组学员代表汇报总结本组学习的内容,然后黄神父再逐件圣事为教友们进行讲解。通过这样的方式学习圣事,大家比较容易掌握和了解每件圣事的内容。

来自南充教区的李正刚神父,为教友们分享了他在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硕士论文的专题:宣讲与服务。李神父引用了教宗方济各今年5月10日颁布的宗座牧函 《古老的职务》手谕,讲解了传道员职务在教会历史及当今教会中的重要地位和角色,并阐述了传道员的重要使命就是宣讲与服务,极大地增强了教友们的福传使命感和责任担当。

修院教师黄益亮神父,从早期传教士对洗礼圣事及教理翻译进阶的视角,引导教友们如何来理解和看待天主教中国化。贾志禄神父给教友们讲解了天主教礼仪简史,让教友们对天主教礼仪的发展,有了清晰明了的认识。

来自西昌教区牧灵培训中心的段加辣修女,主要负责带领团体活动与祈祷,全程陪伴教友,对教友进行灵修辅导。

班主任黄明彬神父教理讲授:七件圣事

李正刚神父:宣讲与服务

黄益亮神父礼仪专题讲解

贾志禄神父讲授天主教礼仪简史

段加辣修女带领圣经分享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本期培训班除了教理讲授、教会训导、礼仪圣事等,还安排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四史”专题讲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宗教中国化讲座、天主教中国化解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及政策法规培训学习等,极大地丰富了学习内容,并让教友们认清:如何才能做一个新时代的基督徒,在当今社会为主作证。

在本期培训班散学之际,修院常务副院长童恒久副主教抒发感想,写了一篇标题为“在一起”的文章”,表达了对教友培育的鼓励、肯定和支持,并寄予了希望。大概内容如下:

“一周前,你们从山区、乡村、城市四面八方来到这里,来到圣召的摇篮——修院,参加培训学习。你们在天主的感召下,怀着信仰的热忱,离开熟悉的、温暖的、幸福的家,放下忙碌的、繁重的或自由的工作与生活,借着不同的交通工具辗转来到这里与我们在一起学习信仰的知识,巩固并提升自己的信仰,希望做一个合格的基督的门徒——天主的好儿女。在一起,是如此的快乐。在一起,是如此的美好。在一起,是如此的难得。在一起,是如此的必要。请记得,在天主的爱内我们永远在一起;请努力珍惜与家人、亲人、朋友、主内兄弟姊妹在一起的时光;愿你们懂得在一起的重要,培养并带领更多的基督徒与主在一起。”

圣言分享

烛光祈祷

诵念主日晨祷

结业演唱

颁发结业证

结业学员演讲分享

结业学员与导师合影

为10月份过生日的寿星们祈祷和祝福

本文标题: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成功举办骨干教友培训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