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生的清单


2002-03-04 08:14:47 作者:四川/郑开伦

    大约是在三年以前,曾听过一首歌,至今尚有记忆。“……十岁前,傻读书,二十岁,还糊涂。三十四十晃眼过,五十岁的光阴如跑步。一半的日子你床上过,一半的日子你穷忙乎。生老病死,婚丧嫁娶;衣食住行,油盐酱醋;掐头去尾你数一数,一辈子如何不盲目?……”
   它就仿佛是一记警钟,时时在震撼着、警醒着、鞭策着我。促使我认真而投入地与人生签定一个又一个的契约,一个又一个的承诺。然后便自觉自愿地履行,全心全意地去兑现。
    我时常在想,在如蝼如蚁的芸芸众生之中,能如歌词的作者般冷静而负责地去诘问人生,反思人生。去精确地换算人生的得失与利弊的,实在没有多少人。
    我们要如何确保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过得平安,过得无愧无悔,甚至过得超性呢?
    有一天去参加一个因心脏病发作而突然去世的朋友的葬礼,突然意识到一个人一生中所做的,可以被称为有意义的事情,其实也就那么屈指可数的几件。倘若不对人生作番精心的规划与安排,不与自己的生命“签署”一些特殊的契约,兴许你还无法交帐,生命便已走到尽头。
    从葬礼的现场回来后,便经过慎重思考,然后最终决定要与自己的生命订立“契约”,也就是说要在有效的生命时间里,做好人生旅程中有意义的事情。
    为了履行好这份特殊的契约,将这些契约整理成一份清单,然后,每过几个月,将这份“生命清单”拿出来认真地进行对照检查,以便下一步集中精力去做。
    这些与生命签署的“契约”,有的已经开始着手实施,有的因条件的限制,要兑现还尚待时日,但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心目中的主的旨意,有一个条理分明的规划。我已经清楚地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哪些则可以往后放一放,哪些事情是必须在近两年内抓紧时间做。有了这些生命的约定,我不敢再浑浑噩噩,不敢再懒惰懈怠,不敢再轻视那看似普普通通,其实寸时寸金的每一天,因为时候一到,我得交帐。

本文标题:人生的清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