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的教会就是真理的教会


2006-08-01 09:02:54 作者:教宗本笃十六世 来源:信德报(第273期)

    在人世间的更迭和教会的软弱中,总有失落信德、爱德和友爱的危险。为此,一个相信爱的教会并愿意在这个教会内生活的人,他有明确的义务承认这个危险,同时接受他不能与远离得救的人共融的事实。(参见若2:9-11)
    初期的教会有两个特征:
    一是第二世纪殉道者和伟大的神学家、里昂的圣依勒内所强调的:“什么地方有教会,那里就有天主的神;什么地方有天主的神,那里就有教会和种种恩宠;因为天主的神就是真理。”圣神和教会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圣神建立教会,赐给教会真理,在信友心中倾注爱。(参见罗5:5)
    二是教会与圣神的密切关系并不革除我们充满弱点的人性。因此,信友团体从一开始就不只受到圣神以及真理和爱的喜乐,也有来自信仰真理上的对立的考验,以及因对立而导致的共融上的破裂。一如教会一开始便有共融,直到世界末日为止;同样不幸的,在教会建立伊始,分裂便已进入其间。
    对今天仍然存在的分裂,我们不必惊讶,若望一书说:“他们是出于我们中的,但不是属于我们的,因为如果是属于我们的,必存留在我们中;但这是为显示他们都不是属于我们。”(若一2:19)因此,在人世间的更迭和教会的软弱中,总有失落信德、爱德和友爱的危险。为此,一个相信爱的教会并愿意在这个教会内生活的人,他有明确的义务承认这个危险,同时接受他不能与远离得救的人共融的事实。
    教会诞生之际,便已经意识到在共融上会产生紧张现象。对此,若望一书已经指出来。新约圣经再没有比若望一书更有力地指出基督信徒彼此友爱的事实和义务;但这段圣经也以极端严厉的口吻警告敌对者,说他们曾经是信友团体的成员,但如今已不再是。
    爱的教会就是真理的教会,她忠于主耶稣托付给她的福音。基督信徒之间的友爱来自他们都是被真理之神所立为同一的天主的子女。“凡受天主圣神引导的,都是天主的子女。”(罗8:14)然而,天主子女的家庭若要生活在团结合一与和平中,就需要有人把这个家庭保存在辩识的明智和权威的真理中,并以明智和权威的辩识来引导她。这就是所谓的宗徒的职务。这里我们就发现了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整个教会都是属于圣神的,但这个教会有她的组织结构,有她的宗徒传承,这个传承有责任保证教会存留在基督所赐给的真理中,从这个真理中也产生爱的能力。
    初期教会的信友是如何生活在这些价值中的呢?“他们专心听取宗徒的训诲,时常团聚,掰饼,祈祷。”(宗2:42)所以,共融来自信德,信德来自宗徒的训诲,并以掰饼和祈祷来滋养,共融表现在爱德和服务中。……共融的恩典特别由宗徒的职务来保存和发扬,这个恩典是赐给整个教会团体的。
    宗徒和他们的继承人是基督托付给教会的真理宝库的守护人和权威的见证,他们也是爱德的分施者。真理和爱德是主耶稣所启示和赠与的,两者是同一个恩典的一体两面,这个恩典来自天主,并由宗徒的职务守护在教会中,一直传到我们今天。

本文标题:爱的教会就是真理的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