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二零零六年九月份生活圣言


2006-09-07 09:35:53 作者:卢嘉勒 来源:天主教在线

二零零六年九月份生活圣言
「你们应按这圣言来实行,不要只听。」(雅1:22)

    这句圣言给予人福音的生命,但它必须在生活上实践出来。

    如果天主向我们说话,我们能不接受他的圣言吗?圣经记载天主邀请人聆听他的话共有一千一百五十三次之多。当圣言──他的圣子──来到我们中间生活时,天主向门徒发出了同样的邀请:「你们要听从他!」(玛17:5)
    圣经所指的听从是叫我们不仅用耳去聆听,更要用心去领会。意思就是要完全遵守和服从圣言,使自己的生活与天主的话相符,并且信赖他如同依偎在母亲怀中的小孩一样。
这就是雅各伯宗徒在他的书信中提醒我们的:

「你们应按这圣言来实行,不要只听。」

    这句生活圣言回应了耶稣的教训。他曾说:「那听天主的话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路11:28)还有:「听了天主的话而实行的, 是我的母亲和我的兄弟。」(路8:21)

    雅各伯宗徒借用了耶稣的一个比喻,把种子比作栽种在每人心中的圣言。他鼓励人「以柔顺之心,接受那种在你们心里的圣言。」(雅1:21)可是,单单接受和聆听是不足够的。正如种子必会结出果实来,同样,天主的圣言也要在生活中体现出来。

    耶稣在二子的比喻中也解释过,当父亲分别向两位儿子说:「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园里去工作罢!」第一个回答说:「『主,我去。』但他并没有去。」第二个却回应说:「『我不愿意。』但后来悔悟过来,而又去了。」(参阅玛21:28-30)第二个儿子以行动来表达他服从了父亲,他真正活出了听从圣言的意思。

    在「山中圣训」的结论中,耶稣指出谁实践圣言,将会把自己的生命建立在一个坚实的基础上,因为「凡听了我这些话而实行的,就好像一个聪明的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玛7:24)

「你们应按这圣言来实行,不要只听。」

    耶稣的每一句圣言都在表达他对我们全部的爱。让我们把圣言体现在我们身上,消化吸收,使成为我们的一部分。假如我们实践圣言,一股强大的生命力将会从我们的身上和四周释放出来。让我们爱上福音,任从它由内心转化我们,以至外溢,感化他人。这就是我们回应耶稣的爱的方法。

    这样,我们再不是自己去生活,而是基督开始在我们内去生活。

    我们将会体验到从自我、自己的局限和一切束缚中解放出来的自由。我们更会看到耶稣带来的爱的革命,不仅转化我们的内心,也激发周遭的社会架构作出改变。

「你们应按这圣言来实行,不要只听。」

    我们打从普世博爱运动的开始,已体验到这一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特伦托经常受到轰炸,我们要逃跑到防空洞去躲避,手中只能携带一本细小的福音。

    我们打开福音一起阅读。因着天主给予我们的特殊恩宠,那些我们阅读过无数次的字句竟呈现出新的光照。它们是生活之言,必须立即在生活中实践出来。我们生活「你应当爱近人,如你自己。」(玛22:39)这句话,就算处于战争悲惨的苦难中,人们也因为我们这份爱而再次展露笑颜,重新找到平安和生命的意义。我们实践「你们给,也就给你们。」(路6:38)这句话,我们只作了一个小小的慷慨行动,上主就给我们丰沛的恩赐。陆续而来的物资足以让我们不断分施给城中有需要的人。

    我们也看见一个活跃的团体在我们四周成长起来,在短短几个月内,人数跃升至五百。

    这一切都是我们与圣言共融的成果。这份共融是恒常的,并时刻给予我们活力。我们已完全陶醉在天主的圣言中。我们可以说,圣言在我们内生活。我们只要彼此相问:「你有实践圣言吗?」「你是那活生生的圣言吗?」,便能激发我们加快去实践圣言。

    我们必须回复到昔日我们实践圣言时的生活态度。福音永远是切合时宜的,在乎我们是否相信它,和认真地去体验福音的生活。

本文标题:二零零六年九月份生活圣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