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德国演讲引发回教徒愤怒 教宗“深感抱歉”并予澄清


2006-09-18 10:45:10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综合电)教宗本笃十六9月17日日在公开祈祷中表明,对日前谈话引发回教徒的愤怒,“深感抱歉”(deeply sorry)。他还澄清,他日前谈话中引述14世纪拜占庭帝国国王对回教及宗教战争的评论,并非反映他个人的观点。

  12日,教宗在其德国家乡发表演讲,提到“圣战”,并引述14世纪拜占庭基督教皇帝曼纽尔二世的话:“告诉我(回教先知)穆罕默德带来什么新信息,你会发现那是邪恶野蛮的,诸如他命令以刀剑传播他的信仰。”教宗接着说“曼纽尔二世接着说明,为何透过暴力传播信仰是荒谬的。”

    教宗对朝圣教徒说:“对于我在雷根斯堡大学演讲中引述的几段话,在一些国家引起反应,并被视为冒犯了回教徒的感受,我深感抱歉。……这段话其实引自中古时代的古籍,完全没表达我个人的想法。我希望这说明能平息人心,澄清我演讲原意。其整体要旨,只是要求世人敞开胸怀,以彼此尊重的态度,展开真诚对谈。”

    德国回教徒中央委员会表示,欢迎教宗的道歉,并说这是“朝向平息近日世界各地的暴乱,跨出了一大步”。

  但马来西亚外长赛哈密则说,教宗只说对自己演讲引起的反应深感抱歉,并没作出全面道歉,以平息回教徒的怒火。

    埃及回教兄弟会副会长哈比布最初表示:“这是足够的道歉”,但他过后又说:“这未达到清楚道歉的水平,我们呼吁梵蒂冈教宗再发出更明确的道歉”。

  回教世界随即激烈抗议。自上周五以来,在巴勒斯坦和伊拉克有9间基督教堂被袭击;昨天在索马里有一名意大利籍老修女被枪手射死。教宗昨日在公开祈祷会上亲口道歉时,教庭仍加强了安全防范措施。  

  16日,梵蒂冈教庭已发出声明说,教宗对本周在讲话中冒犯回教徒感到“深切遗憾”,并表达他对回教信仰的尊重,也希望世人能够了解他的演说中的“真义”。

    不过,土耳其外长居尔昨天表示,教宗在11月访问土耳其的计划将会如期进行,不会延后或取消。

本文标题:德国演讲引发回教徒愤怒 教宗“深感抱歉”并予澄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