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澄清他讲词中有关伊斯兰教的话并非他本人的思想,伊斯兰教人士作出不同反应


2006-09-19 13:48:30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本笃十六世在17日的主日念经活动中,澄清他在里根斯堡大学发表的讲话中有关伊斯兰教的段落,是引用中古时代典籍中的记载,而非他本人的意见。随后,伊斯兰教人士对教宗的话,做出了不同的反应。有的继续要求教宗道歉,但有的则对教宗的澄清表示满意。众所周知,教宗在里根斯堡的演讲主题是信仰与理性而不是伊斯兰宗教。昨天18日,欧洲委员会的发言人表示,不合比例的反应等于拒绝言论自由,这是不可接纳的。关于伊斯兰教徒的反应,全球伊斯兰联谊会意大利分会的顾问夏洛亚说:
    答:教宗在昨天的念三钟经活动中,完满地澄清了误会,澄清了他所提到的事与他本人的思想绝对无关;只是引用中古时代的一段记载而已。我认为,教宗的回答已经足够了,似乎阿拉伯世界也已经做出好的反应。我认为,这个荒谬的意外事件可以说永远结束了。

    问:您认为,是否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利用这个机会来加剧文明冲突的逻辑?
    答:我认为,不是文明间冲突的逻辑,事实上,原教旨主义者并非想与西方作战,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巩固他们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您知道,原教旨主义者,尤其是“伊斯兰弟兄”派,在阿拉伯国家是非法的。这些运动都是反政府的,他们利用这个机会来激起年轻人的“神圣怒火”,这些年轻人因为看不到自己的前途而感到失落,因此对原教旨主义者的宣传非常敏感。

    问:教宗再次表示要致力于信仰与理性间的坦诚对话。您认为,该如何继续走这条路昵?
    答:我认为教宗走的路线是正确的;我从没有怀疑过。在今天俗化的世界中,人们常常忘记了神,人需要灵性方面的事,但也需要理性。教宗呼吁人使用理性非常适合时宜。

    问:意大利主教团的宗教新闻社社长布斯塔法则和我们谈了传媒在伊斯兰世界对教宗话的反应的影响:
    答:我认为,传媒对教宗如此重要的演讲所作的仓促诠释和没有足够能力明白教宗讯息中的特点,造成了恶果。比如,教宗这篇演讲中对西方人提出的有关天主的问题这段话,包括意大利的有些通讯社立刻放上“伊斯兰”的字样。但其实教宗是向西方人说:“非洲和亚洲人民面对一个没有天主的欧洲,感到忧虑而且遗憾。”

    问:教宗在慕尼黑所发表的谈话中根本没有“伊斯兰”这个词,因此,这可以说是被人当作工具利用了?
    答:的确是严重的被利用作为工具,即使因为肤浅,也同样严重。因为这是没有职业道德。在那个机会上教宗完全没有提过“伊斯兰”。谁知道为什么那些通讯社竟然会以“伊斯兰”做标题。这已经是令舆论的态度不正确,不平衡。从这里已经可以看出这些传媒的仓促、肤浅、无知,所带来的后果是大家所知道的。

    问:有些通讯社以俗化文化的先锋、言论自由的维护者自诩,它们却尖酸刻薄地评判教宗在里根斯堡大学的演讲。您对这样的做法有什么感想?
    答:我作为新闻从业者,对这个现象非常担忧。我无法明白,为什么我们在国家的专业考试时,需要考有关时尚、汽车、体育新闻、犯罪消息等方面的知识,却没有宗教新闻方面的考试。这样,影响了宗教消息的报导,把教宗所说的话作了相反的诠释,没有能力了解和分辨历史的事件和文化的立场。

本文标题:教宗澄清他讲词中有关伊斯兰教的话并非他本人的思想,伊斯兰教人士作出不同反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