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节日——福传好良机


2003-01-06 09:41:23 来源:信德报(第173期)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基督宗教的重大节日逐渐在国人中耳熟能详,并成为许多现代青年乐意参与的时尚节日。尤其是圣诞节,影响越来越大,无论在大中城市,还是在偏远城镇,节日的喜庆气氛非常隆重。近年来,每当节日庆典举行之时,各地教堂常常是人流如潮,教堂被众多的观礼者挤得水泄不通,以至于有的教堂出于安全考虑,不得不出台一些限制措施,如凭票进堂、劝离出堂等办法,给教外朋友或多或少留下了几丝遗憾。
    教会的节日能被越来越多的教外人士接受、渴慕,实是教会之幸事。笔者认为,这是天赐的福传良机,对于提升教会形象,扩大教会知名度,宣讲基督福音将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对此,笔者建议各地教会充分利用这些机会,采取一些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方式方法开展节日福传活动。
    营造隆重庄严的节日氛围,这是吸引教外人士关注的外在景象。 在节日到来时,在教堂矗立高耸的十字架,悬挂飘扬的彩旗,张贴富有哲理的圣教对联,都会引人注目,进而对教会产生兴趣。
    准备必要的圣教纪念品,布置若干块宣传板报,这是开展节日福传活动的着力点。每每在节日来临之际,部分参礼的教外人士往往会索购一些纪念品,会在教堂内外流连观瞻。如果在节日前适时准备一定数量的价廉物美,又有纪念意义的纪念品供观礼者选购,在堂院内精心布置几块节日知识宣传板报,这样会使观礼者对宗教知识有初步的了解。
    井然有序的庆典礼仪,是节日福传的核心内容,是展示教会崇高形象的重要时刻。教会对此要倍加重视,礼仪开始前最好能安排多名有一定演讲水平、掌握较多宗教知识的教友为观礼者宣讲、释疑、解惑;礼仪开始后,参与圣祭的教友要秩序井然,一心向主,司铎证道要精心准备,有的放矢。如此上下一致、统一协调,能使教外观礼者的心灵受到震憾、得到净化。
    此外,有条件的地方,可在节日期间,尽可能地多组织几次有一定水平的圣乐演唱、圣乐演奏、诗词散文朗诵等文艺活动;在不影响弥撒圣祭的前提下,尽其所能地向教外观礼者开放,增加节日庆典场次,延长庆典时间;也可组织教外人士参加联谊活动,以友好、和善的姿态欢迎教外人士的到来。
    总而言之,节日庆典期间的福传作用非凡,意义深远,值得大家重视。(安德烈)

本文标题:节日——福传好良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