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缅怀徐文定公奉教四百周年


2003-01-13 09:13:39 来源:信德报(第173期)

    公元1603年,徐光启年41岁,因事去南京,原拟再访利玛窦神父,因利氏已去北京定居,乃拜谒了驻堂的罗如望神父。罗神父即陪他进堂朝拜堂中圣母像,并讲解圣道,又把利玛窦所著《天主实义》和《琦人十规》(即天主十诫)两本小书赠与他带回寓所阅读。当晚,光启看完二书,即能背诵其中重要章节。次日,往见罗神父,并请求施洗。罗神父颇感惊讶,答道:“研究教义,探求人生真谛,非一夜之功即能达成的,必得反复思考,细心研究。”为试光启奉教之心是否真诚,要他在八天之内,每天来堂听道一次。但光启认为每天一次太少,要求午前午后都来堂中听道。罗神父于是委托国籍修士钟鸣仁代讲。八天后,罗神父细加考问,认为光启对教义理解,已达基本要求,乃与施洗入教,取洗名保禄。时在1603年阳历年初,农历岁末,据徐宗泽云,为2月11日,又据方豪考证为1月15日。
    耶稣会史学家巴多利神父评论徐光启奉教一事有云:南京周围传教士的收获不大,而天主在他处则赏以丰收。但是把他处的收获全加起来,也抵不上徐保禄一个人奉教收获之大。这位官员以自己的才华,用为开教,用为护教,用为荣教。他的品德出类拔萃,他的令名永垂教会史册。
    这是百年一遇的盛事,公元2003年1月15日或2月11日,欣逢徐光启领洗奉教四百周年,值得我们中华广大教友隆重纪念,以志盛典。我们不拟复述他在学术上的旷世功绩,但应效法他虔诚敬主,善守教规的模范德表。
    光启自领洗后三十年中,与西士孜孜论道,教理愈明,信光愈富。其信德之卓越,尤显于传扬圣教,保护真理之功业。晚年身为阁老,兼任尚书,在神父前,自称后辈。参与弥撒时,常为神父辅祭,进退仪节,丝毫不苟,背诵拉丁经文,按着译音,字声清晰。西士为他在经堂中预备位子,排在众人之前,但他进堂与礼,常喜混在众教友中一起坐跪。虽在公私事务最繁忙之日,他从不疏忽每天神功:清早行默想,望弥撒;日间多次行祈祷;晚上行自省,诵玫瑰经。公年逾七十,大小斋期本可免守,但他仍遵守不误。且效法圣人们苦身克己,常自打苦鞭,着苦衣,饮食力主清淡。他曾作《克罪七德箴赞》中曰:“凡遇横流,务塞其源。凡除蔓草,务锄其根。君子式之,用涤其心。”
    1616年,南京礼部侍郎沈发动教难,驱逐教士。光启上疏,力辩其诬:“臣累年以来,因与讲解学术,知此诸陪臣最真最确,不止踪迹心事,一无可疑,实皆圣贤之徒也。若果系叛常拂经,臣甘受扶同欺罔之罪。”面对仇教者的攻击诬陷,徐光启一再保教护教,甘愿以身家为担保,不惜以仕途为牺牲。开我知识界探求真教之先河,为我士大夫保教护教之楷模。
    1633年秋,光启卧病不起,自知“溘露不免于朝夕”,常请罗雅各、汤若望二位神父为之准备神业。他三次行告解,恭领圣体;临终前,领受终傅。1633年11月8日卒于北京,享年72岁。当时在历局任职的外甥陈于阶,和来京应试的孙儿尔爵二人,获视含殓,视笥中惟敝衣数袭,银一两而已。其毕生俭朴若此,诚如他的学生张溥所言:“古来执政大臣,廉仁博雅,鲜公之比。”
    光启遗体于次日抬至圣堂,行追思弥撒,教士教友如失怙恃。崇祯帝闻丧,辍朝一日,追赠少保,赐谥文定,特遣礼部尚书开丧行祭,再遣行人(官名)张元始护柩回沪。1634年,公柩抵沪,因时局不靖,暂厝于上海南门外的双园别墅。直至1641年,始营葬于徐家汇肇嘉浜杞原的赐城,这次葬礼自南门外的双园至西郊的徐家汇,历时三日。第三日清晨,上海县知县首先到墓,代表皇上致祭,仪式隆重。礼毕,由耶稣会士潘国光神父举行圣教礼仪,祝圣墓穴后,公柩下葬。
    徐光启墓,当地人称“阁老坟山”,在徐家汇天主堂西南。墓前石人、石兽、华表、石牌坊等,曾由江南教区于1903年重修,为纪念徐光启奉教三百周年(1603-1903)。墓前原碑已失,在1903年重修时,另置石十字碑一座。碑文分刻六石,每石十二行,每行六字,楷书,丹徒马良撰文,光绪二十九年癸卯教众立。碑文曰:“……今岁癸卯,文定会受洗三百周,江南教众输资建十字石于肇嘉浜北原之故阡,取潘国光书旌纳矿之文,演以为颂曰:经云信德有耳闻,有传有习相须殷。惟明硕辅徐上海,揭信光兮扫群氛。耶稣会士载拜言,公真震旦之朝暾。共竖墓前十字石,石弗栏兮矢弗谖。”(注:徐上 海,指徐光启)
    纪念一代伟人的这些历史文物,不幸在“文革”中全部被毁。近据徐汇区文化局负责人言:徐光启墓的整修,已作出规划,明代石牌坊将重建,并将按照明代一品官的规格,恢复墓地的河道、文武翁仲、石马等。文化局定会注意到:其实,更重要的是恢复重建由马相伯撰文的石十字碑。因为十字架是基督徒最尊敬的标志。十字架是文定公走向光明,走向真理,走向永生的指路明灯。十字架,信仰的象征,是文定公领洗后,毕生努力追求的目标。重建墓前十字石碑,定能告慰于文定公在天之灵。(梅乘骏)

本文标题:缅怀徐文定公奉教四百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